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多角度做好金融风险防控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1年01月04日11:2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武汉大学、人民出版社、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论坛暨《2020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报告》发布会”举行。本次论坛共同探讨、研究了全球金融风险与中国经济发展大计。

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在解读《2020中国与全球金融风险报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不确定因素增多。从欧洲看,美元表现强劲,欧元面临贬值压力,流动性风险增加。从亚洲看,日本经济增长低迷,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货币贬值,汇率风险逐渐暴露。从中东非洲看,经济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为新兴经济体带来较大的贬值压力。

此外,叶永刚分析,公共部门方面,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高企,有效化解债务风险仍是当务之急;金融部门方面,2019年部分的发达国家面临金融动荡的风险,部分发达经济体的金融部门违约距离下降,金融脆弱性凸显;企业部门方面,新兴经济体的企业部门风险是增加的,主要发达经济体企业部门违约距离上升,违约风险下降,部分新兴经济体违约距离下降,违约风险上升。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要把握好、用好全球多边机制:中国-东盟经济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长江介绍了其关于“经济发展阶段与跨境融资结构”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指出,中国跨境融资结构存在以下三个特征:股权融资比重偏低、债券融资比重偏低以及初步呈现出与经济发展水平一致的“倒U”拐点,并认为未来中国跨境融资结构管理与金融安全方面,应该从银行、金融市场和宏观审慎监管三个角度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龚波董事长从“四板市场”的角度,探讨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以及如何防控金融风险。他认为,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创新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从而帮助中小微企业强身健体、培育一大批优质市场主体尤其重要。金融各方、政府各方应帮助企业增强吸纳社会金融资本的能力,创造金融的有效需求。只有企业主体拥有健康的基因,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可以实现基业常青,从而避免发生金融风险,进而实现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文婷、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