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善“建”行“远”:建设银行打造特色网点 提升质效服务百姓

2020年12月3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基层网点是银行经营策略实施的最终落地机构,是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普惠的基本载体,是全客户经营、全产品营销、全渠道服务的主要阵地。网点的实力代表着银行的综合竞争力,是品牌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率市场化政策的实施等,银行网点传统的价值创造力正受到冲击。一些银行机构积极主动探索基层网点的特色业务,打造了一批以“传统文化”“5G智能+生活特色”“亲子互动”“老年服务”等为主题的特色网点,进一步挖掘场景生态体验,践行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理念。

以建设银行为例,近年来持续在发挥传统金融优势的基础上做好新金融的“加法”,不断探索网点的创新建设和服务的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主题网点、特色服务重塑网点形态,延伸客户服务边界,提高银行经营质效,提供了更有“温度”的服务。

敬老恤残 提高金融普惠服务效能

我国老龄化进程在快速推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4亿,占总人口的18.1%。预计到2024年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4%,2035年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20%以上。

近期,央行表示,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要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建设银行以新金融之水温润长者,推出“安心悠享·晚晴暖心”老年综合服务,助力银龄美好生活,成为长者身边的暖心银行。

在建行浦东分行营业部,设立了“安心悠享 晚晴暖心”区域,为老年客户设置爱心座椅、摆放防滑地垫及标识、配备老花镜及放大镜、应急药箱等人性化关爱服务。营业部的理财中心也为老年客户提供优享服务,特意开辟了“晚晴阁”休息区,提供按摩椅、音乐耳机、血压计等供老年客户使用,为老年人提供歇歇脚、喝口水的温暖,让他们有属于自己的一片休息区。

浦东分行营业部有一位“特殊客户”,她和网点有近20多年的缘分,网点员工都早已视她为自己的亲人。虽然老人家搬到了浦西,逢年过节员工们都会上门送祝福,为奶奶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每次奶奶感叹着,“不用出门也能享受到服务真是太好了”。

此外,营业部还为听障和视障人士准备了电子叫号屏和语音叫号系统,此外设置了爱心窗口,摆放无障碍服务标志,为行动不便客户提供绿色通道。

5G+科技赋能 数字金融带来新体验

随着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发展,中国建设银行感知到了客户行为习惯与需求的深刻变化,创新了网点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服务新模式。

作为数字住房“5G+智能银行”,建行广东壬丰大厦支行是一站式涉房金融生态场景服务的银行网点。网点服务包括了房屋从新建到交易,从使用到维护的全周期金融服务,可办理建房、买卖房、租房、装修、养老、家庭财富等多项金融业务,提供全方位的安居服务,实现住房金融从房屋物理形态服务到百姓安居业态打造转变。

除了租房业务,客户在网点内还可一站式体验智慧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家庭金融服务等围绕住房和家庭有关的金融服务,满足市民在安居过程中全流程、全周期的住房金融需求,并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提升服务体验。

客户在网点服务的全流程,都能享受数字金融新体验。小程序预约到店服务、人脸识别服务、轨迹跟踪服务、智能场景服务,让网点成为了一个懂感知、会思考、能交流的体验场景。摄像头就是眼睛,所有的互动屏幕都是皮肤,操作轨迹被记录下来,让网点懂感知、会思考。

注重“乡情”服务 打造侨乡银行网点

南安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这里是有名的侨乡,南安籍华侨出国历史早、人数多、分布广、资力厚、贡献大。

作为侨乡的银行服务网点,南安支行营业部注重“乡情”服务。陈老先生早年出国发展,如今落叶归根,选择归国养老。早年的财富积累,让陈老有着很强的理财意识,多次走进南安支行营业部寻求理财帮助。

通过工作人员耐心专业的金融普及和产品推介,如今陈老对理财颇有研究。通过理财规划,陈老的养老金是越来越“充裕”,“建行理财”不仅帮助陈老实现了资金增值,也让他在国内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秉持公益善念 建设“劳动者港湾”

“用金融的力量服务广大民众,用实际行动丰富普惠金融服务的内涵。”这是社会各界对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的肯定和赞誉。

2018年8月,长沙芙蓉支行营业部举行了“劳动者港湾”揭牌仪式,正式开启对外服务工作。建设银行依托现有营业网点,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及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殊关爱群体,打造了一个“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普惠服务网络。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我们有个歇脚的地方,口渴了有地方喝水,有这个微波炉可以热饭,建行的服务很周到、贴心!”环卫工人殷菊花对此赞不绝口。

走进长沙芙蓉支行的“劳动者港湾”,这里配备了饮水机、休息桌椅、图书、Wi-Fi、手机充电器、老花镜等惠民服务设施,以及雨具、急救箱等服务设施。开放了无障碍卫生间,配备了轮椅、盲文业务指南等无障碍服务设施。母婴室里棉柔巾、纸尿裤、婴儿床一应俱全。网点还在“劳动者港湾”、自助银行等服务区域设置了呼叫按钮,如需要工作人员的帮助只需轻轻一按,便有工作人员来到客户身边提供服务。

据介绍,建设银行在全国1.4万余个网点打造了“劳动者港湾”,累计服务近1.4亿人次。作为社区服务和触角,“劳动者港湾”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发挥新金融力量加强场景创新和模式创新,广泛融入了政务、党建、养老、医疗、扶贫等各种生活场景,体贴入微地呵护劳动者,将这一服务民生的重点工程抓的更扎实。

(责编:庄红韬、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