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郭瑞明:抓好公司治理等五项工作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8日21:2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王宇鹏)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在致辞中表示,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中富有市场活力的主体,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公司治理、源头提升、市场出清、风险处置和违规严打等方面抓好重点工作。

图为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30年来,我国上市公司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不断探索、曲折向上的历程。”郭瑞明介绍,目前4100多家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今年,有124家中国上市公司上榜《财富》世界500强,其中在A股上市或部分资产上市的超过70家,占比近6成。

郭瑞明表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展韧性得到进一步彰显。“这得益于疫情防控、援企惠企的有利政策,实体上市公司率先复工复产,实现了‘二季红’‘三季进’,成为推动经济恢复常态发展的‘排头兵’。”郭瑞明说。

同时,上市公司创新能力也进一步增强。郭瑞明介绍,今年实体上市公司研发强度同比上升超过一成,新增有效专利达8万件。截至11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共197家,一批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硬科技”标杆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更加畅通。

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新要求,做出全面部署。对此,郭瑞明表示,“证监会正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细化分解任务,多方争取支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各方努力,齐抓共管的局面不断巩固。”

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就下一步的工作,郭瑞明表示,近期证监会将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公司治理,夯实基础。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已经正式启动,将用两年时间通过公司自查、现场检查、整改提升三个阶段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二是抓“入口关”,从源头提升。郭瑞明表示,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的便利性有了明显提高,但也对发行人的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注册制才能‘神形兼备’,上市公司数量、质量才能双提高。”他说。

三是抓“出口关”,促市场出清。近期,沪深交易所已就退市的具体修改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郭瑞明说,本次改革通过优化退市指标、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化退市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出清力度,推动市场估值体系更加合理。

四是抓突出问题,做好风险处置。近年来,由于经济形势和融资环境变化等原因,部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再次出现。证监会根据《意见》提出的分类处置精神,明确了“给时间、真整改”的工作思路,督促相关各方尽快“清欠解保”。

五是抓违规严打,坚持“零容忍”。近年来,证监会从严查处了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财务造假的案件,有效强化了执法威慑。郭瑞明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根据中央深改委有关会议精神,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密切配合,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

(责编:李彤、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