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李东荣:促进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8日20: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人民网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罗知之)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主旨演讲时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需要金融科技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要促进金融科技行稳致远、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李东荣认为,首先,要树立为民利企的价值导向。金融发展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跟随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金融创新才有生命力,脱离了经济社会实体需求的土壤,再花哨的创新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在完整的经济周期和新一代周期中经受历史的检验。

“因此,发展金融科技,应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面向实体经济有效需求,面向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加强与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养老金融等领域的融合创新。破解当前金融业在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让老百姓和实体企业得到便利、拿到实惠、感到满意。”他说。

其次,要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东荣说,发展金融科技,应坚持系统观念和生态思维,贯彻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优化完善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的金融科技产业链体系,建设安全可控的金融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开源社区。积极支持产学研各方通过创新实验室、专项课题组等形式,加强前沿合作研究和技术联合攻关,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安全可控水平。

“此外,还要增强关键核心技术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加强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多元化投入,科学设立产业园区孵化器、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金融科技载体。积极发展法律咨询、知识产权、风险投资、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等专业配套服务,形成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和生态布局。”他说。

第三,要实施科学合理的制度规则。在李东荣看来,金融科技作为促进金融改革发展和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和必要手段,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始终坚持金融为本、科技为器、制度为肌,注重发挥制度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激励约束作用。

“借于此,应以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金融数据治理、金融科技产品认证、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规范等为重点,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法律制度、监管规定、行业标准、自律规则等制度安排,加快形成多层次的金融科技制度规则体系,从而把金融科技创新放在制度的防火墙内,把金融科技风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避免唯技术至上、有资本可任性等错误的理念和行为。”李东荣强调。

第四,要打造稳健安全的基础设施。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李东荣表示,这对以数据密集和科技驱动为主要特征的金融业尤为贴切。李东荣强调,发展金融科技必须重视相关金融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建设及其在金融业的应用,不断完善各类支付清算系统功能,扩大支付网络和工具覆盖面,加强“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体系建设。要探索运用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不断推动司法、税务、社保、海关、市场监管等领域数据在金融领域依法、合规、安全的融合应用,不断夯实支付、信用、金融数据等基础设施支撑。

第五,要促进有为、有效的多元治理。李东荣认为,当前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不断进步,金融业的分工日趋专业化、精细化,金融账户数据的关联性不断增强,金融风险构成的复杂度日益上升。这些变化给传统的金融监管模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鉴于此,我们应坚持系统观念,牢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运用监管科技等手段,推动监管有效性的不断提升。要整体推进包括法律约束、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社会监督等在内的多层次金融科技治理体系建设。”李东荣说。

(责编:杨曦、刘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