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券发行注册制背景下的证券欺诈纠纷与投资者保护论坛在京举办

2020年12月28日17:0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证券发行注册制背景下的证券欺诈纠纷与投资者保护论坛在京举办

近日,“证券发行注册制背景下的证券欺诈纠纷与投资者保护论坛”在北京举办。此次活动由中银律师事务所、中银资本市场争议解决研究中心、中银全国市场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证券行业、争议解决机构、上市公司、投资机构、会计师、律师等领域嘉宾参会,共同探讨新《证券法》时代证券行业出现的新变化。

image.png

活动上,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小炜、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长翟晶敏先后致辞,肯定在证券发行注册制北京下本次活动的意义。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纪鹏,投资银行家王世渝,中银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资本市场争议解决研究中心主任吴则涛,证券市场专家程晓明分别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底层架构、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展望、证券代表人诉讼与法律事务以及注册制时代的投资者保护等四个角度发表主旨演讲。

刘纪鹏提出,第一,应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加速金融脱“媒”;第二,将金融领域的管理重点从投资者转为融资者,并强化司法系统的监管,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由货币金融向资本金融转变。

王世渝表示,当今正处于数字经济时代,基于该背景,上市公司的布局必将发生重大转变,投资者下一步应当将关注重点放在人工智能等朝阳产业领域。

吴则涛指出,新《证券法》的三个亮点是: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完善投资者保护,尤其是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伴随新《证券法》的变化,律师将在资本市场争议解决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程晓明从三个方面分析推动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路径:第一,扩大高科技产业入市的比例;第二,降低高科技产业入市的门槛;第三,行政部门将管理重点从“入市”转向“退市”,通过提高退市率来倒逼高科技产业加强创新。

圆桌论坛上,原最高人民法院资深法官、仲裁员李京平,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风控官吴岩,盛达金属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开彦,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保荐代表人楚展志、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佳参与以“证券市场信披合规与争议解决机制热点问题”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对新《证券法》时代,信息披露的发生、变化,以及产生证券欺诈纠纷后解决路径的选择等进行了分析与阐释。(张铭阳)

(责编:杜燕飞、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