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三季度我国外债规模保持增长 外债结构持续优化

2020年12月27日11:2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杜燕飞)“2020年三季度我国外债规模保持增长,外债结构持续优化,我国外债主要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近日就我国外债形势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2944亿美元,较2020年6月末增长1620亿美元,增幅7.6%。外债增长主要由债务证券增长推动。“外债增长主要由债务证券增长推动。”王春英表示。

从币种和期限结构上看,本币外债占比39%,中长期外债占比44%,占比较2020年6月末均上升1个百分点。“这说明外债结构持续优化。”王春英说。

谈及当前我国外债形势,王春英表示,当前外债规模增长,是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和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的体现。

王春英进一步解释说,一是国际投资者持续稳步增持境内债券,推动债务证券项下外债规模增长。2020年9月,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从债务证券投资主体看,主要是境外央行配置长期资产,具有一定稳定性。

二是我国进出口逐季回稳向好,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7.5%,累计增速由负转正。与此相关的贸易信贷与预付款增长257亿美元,季度增幅为8%。

“预计未来外债仍将平稳运行。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际收支保持总体平衡,有利于外债规模保持平稳。”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外汇局将在推进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的同时,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