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央行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促中小微融资近2万亿元

2020年12月27日10:2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罗知之)“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在征信报告查询费用减免方面,累计近10亿元。人民银行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中小微企业融资已达近2万亿元,成倍的超额完成了全年8000亿元的目标任务。”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机制,加快建设适应数字时代发展的现代征信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陈雨露介绍,征信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秉持征信为民的理念,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和科技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推动我国征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完善失信约束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人民银行牵头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征信系统,同时由市场化征信机构自主采集的企业和个人征信信息,已经成为我国征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陈雨露说,从应用效果来看,征信体系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社会诚信意识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当中,有一项考核指标是基于征信的信用信息指数,这个指标中国已经连续四年获得了满分。今年年初,人民银行的二代征信系统顺利上线了,进一步提升了征信系统的服务能力、安全性和便利性。同时,为了缓解很多缺乏信贷记录的小微企业在首次融资中由于信息不对称问题面临的融资困难,人民银行推动各地建设市场化的征信平台,指导市场化的征信机构创新服务,利用非借贷类的替代数据探索出了浙江的‘台州经验’和江苏的‘苏州经验’,并且在全国复制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陈雨露表示。

谈及如何培育和管理征信市场,陈雨露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我国征信市场的发展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既要规范发展又要创新提升,既要实现征信服务的共享,又要严格保护好信息安全,特别是个人信息安全。

近期出现了极少数的发债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违约事件,引发了债券市场的一些波动。对此,陈雨露表示,目前市场已经恢复了稳定,投资者也在趋于理性。

“在这个过程中,要高度警惕违约企业发生虚假信息披露,或者是欺诈发行甚至是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些行为对社会环境、对金融市场的信用质量都会产生极大破坏作用。”陈雨露说。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发改委、证监会等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的法治建设,强化市场纪律,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强化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要求,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和信用评级体系,推动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更加健康。

(责编:罗知之、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