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合理均衡 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

2020年12月2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杜燕飞)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公布2020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687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6%,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投融资继续呈现较强的稳定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货物贸易顺差增长,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3402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主要是货物贸易进出口情况好于预期;服务贸易逆差1168亿美元,同比收窄42%,主要是疫情期间跨境旅行减少,旅行逆差同比收窄46%。”王春英说。

同时,非储备性质对外投资与外国来华投资双向活跃。“当前,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存贷款等各类跨境交易有进有出,境外主体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和境内主体配置全球资产均保持活跃。” 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增长总体快于外来投资,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资产净增加4080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对外负债净增加3376亿美元,同比增长1倍。

“总体看,我国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预计全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总体稳定、基本平衡的格局。”王春英说。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