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践与探索》正式发布

2020年12月25日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践与探索》正式发布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魏晞)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举行研讨会,发布《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践与探索》一书。

  为了解我国数字金融从业机构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以及广大消费者在使用数字金融产品服务过程中对其权益保护的感知程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与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组建专项课题研究小组,广泛开展了问卷调查、机构访谈、案例征集等。

  期间,调查对象覆盖百余家涉及数字金融业务的企业和万余名数字金融消费者,最终形成了20余万字的《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践与探索》一书,并于12月24日经中国金融出版社对外发行。

  该书共分四个章节,从组织制度、产品服务、信息收集、营销宣传、投诉纠纷解决等角度对从业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并通过偏好态度、感知程度、满意度等指标展现了调研样本在数字金融消费过程中的行为特征及对自身权益保护的认知情况。

  结合调研结果,该书探讨了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多方协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建设性建议。该书还收录了大量从业机构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具体案例。

  该书提出,在经济金融数字化转型按下快捷键的时代背景下,加强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数字金融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金融公平与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完)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