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华热评:营造好环境,让现金流通无障碍

2020年12月18日09: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移动支付深度融入生活的今天,一些机构和商户弱化甚至拒绝现金支付。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明确要求“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在明确要求的同时,也要关注拒收背后的原因,分类施策,为现金支付和流通营造良好环境。

尽管央行三令五申“不可拒收现金”,目前现金使用仍面临不少新问题:一些商户、机构对现金收付产生认识误区,有的基于成本控制、钞票防伪、安全卫生等方面考虑,不愿意收取现金。

使用现金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担忧,要认真解决。比如,提升人民币防伪水平,便于老百姓和商户辨别真伪;优化现金管理和服务,让商户在银行存取现金时更方便;对于回笼和投放的现金要做好消毒处理,让人们用上“放心钱”;餐饮等安全卫生要求较高的商户,可安排专人收付现金……

大家都方便,才是真方便。医疗、出行、水电煤气等基本公共服务机构,以及零售、餐饮等商户不能一味发展线上支付,也要主动设置现金收付通道。

该严肃整治的,要出重拳。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以及公众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大的拒收现金行为,必须严肃处置,加大惩处力度。要鼓励公众保留相应证据或线索,通过城市政务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渠道投诉、举报,捍卫自身权利。(记者吴雨)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