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20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召开

业内共话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格局

2020年12月17日17: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0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召开 业内共话新趋势、新格局、新战略

  12月10日,金融界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京召开。嘉宾从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到资管大时代的突围、养老金融的未来、“双循环”下的大消费机遇,再到新科技、新媒体、新模式,讨论话题触及行业的痛点和风口。

  金融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志伟对会议主题做了诠释,“以创新谋发展,以融合迎挑战,实现人类命运的共赢。”这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

  “金融科技的发展和金融智能化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不论是金融发展、智能金融还是金融科技,都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主题演讲中畅谈行业风口,但也谈到行业痛点,“近两年,金融科技的发展呈现跨越式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蔡锷生提到了4个关键词:创新、普惠、科技、安全。其中,创新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金融科技的核心则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2020年,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也成为每个行业绕不开的关键词。

  赵志伟提到,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5.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贸易将萎缩近12%,189个国家当中有170多个国家的人均收入将出现负增长。但在加速推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中国进出口总额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并引领全球贸易强劲反弹。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过去3年,中国累计吸引外资投资超过4000亿美元。赵志伟认为,后疫情时代,随着中国率先走上经济复苏之路,中国市场和中国机遇将进一步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