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身保险行业迎利好:鼓励优化产品供给 提升长期投资能力

2020年12月10日10:2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张文婷)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人身保险扩面提质进行了部署,指出商业人身保险已在全国达到一定覆盖面,但也存在保险产品供给不足、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将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建设,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人身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8102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寿险、健康险分别为21395亿元、61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14.0%。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会议也指出了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要适应群众对健康、养老、安全保障等需求,推动保险业深化改革开放、突出重点优化供给,提供丰富优质的人身保险产品。

当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包括基本养老、企业(职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在内的养老保障的“三个支柱”。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上曾提到:“我国第一支柱已覆盖近10亿城乡居民,但第二支柱却规模很小,第三支柱长期处于起步阶段。与许多国家相比,第三支柱发展较为缓慢,占比过低,对养老的支撑明显不足。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发展第三支柱已经十分迫切。”

“我们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国际正反两方面经验,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郭树清说道。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从政府层面,利好行业长期发展。”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在人口老龄化及保险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各大险企纷纷加大健康管理和养老产业的投入力度,通过将养老社区的入住权与保险产品挂钩,实现“产品+服务”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会议上,还提出了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防止保险资金运用投机化,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总资产的45%,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保险资金通过投资股票、债券和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近16万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占总市值的3.44%,投资债券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的6.49%。

“此次会议再次强调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目的是让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更多资本性资金,真正发挥长期资金的市场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保险公司而言,这也有助于其化解低利率环境之下的利差损问题,通过加大优质资产投资,减少周期性的波动。

记者梳理,银保监会在今年7月份发布了《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由原先所有保险公司统一上限为上季末总资产的30%,改为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这意味着,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等安全边际高的公司,获得更大的权益资产配置灵活度。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要充分利用保险资金期限较长、体量较大的优势。在放开权益类投资的同时,控风险也是需要关注的内容。

(责编:张文婷、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