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中国人寿:“牛保险”“扶贫贷”助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张文婷
2020年12月08日08:4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峰丛林立,峡谷众多,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是广西天等县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座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经历了多年“山高人不富、景美客不驻”的贫困窘境后,在今年5月11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回望近几年的扶贫之路,天等县副县长、中国人寿挂职扶贫干部程峰说,金融机构在扶贫过程中扮演着“铺路人”的重要角色,既为各类扶贫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也为之寻找出路。在壮大县域经济的同时,有效拓展了经济发展增长点和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空间。

“牛保险”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产业兴则民富。得益于丰富的自然条件,养牛成了天等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然而,收益看似可观的养牛业暗藏风险,令不少农户望而却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天等县实行“以奖代补”和“致富能手+贫困户”政策,在此基础上中国人寿作为定点帮扶单位,免费为当地贫困户购买肉牛养殖保险,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黄克峰在检查牛的身体情况。(人民网 张文婷摄)

驮堪乡南岭村的黄克峰就是受益者之一。“从前,我家人畜混住,养殖条件差不说,家里人也跟着吃了很多苦。”黄克峰说,“在政策扶持和中国人寿的资金支持下,村里的养殖小区于2017年成立,通过买小卖大的方式,我2017年卖了9头牛,2018年卖了10头牛,每头获利近5000元,2016年就实现了脱贫。”

中国人寿财险天等县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办理“牛保险”十分便捷,贫困户只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和扶贫手册等材料,中国人寿工作人员与村委会对接核实情况后,通过牛脸识别技术将牛的信息精准录入信息库,即参保成功。

“我们按‘一牛一标签’对牛进行电子化管理,较大提高了理赔效率。按牛的重量进行赔付,平均每头意外死亡的牛可获赔5000元,最高可获赔8889元。”上述工作人员说。

最让黄克峰高兴的是,他的养殖技术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还带动了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作为养殖小区带头人,他帮助贫困户进行养牛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指导。“我准备扩建养殖区域,丰富肉牛品种,带着全村一起干,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扶贫贷”助推扶贫车间渡难关

在天等县,多年前为了谋生走出大山的人,也在逐渐回归家乡,为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天等县进结镇晗宝食品厂扶贫车间负责人农瑞玲就是其中一员。

晗宝食品加工厂员工在封装螺狮粉。(人民网 张文婷摄)

2018年她返乡创业把扶贫车间开到了村里,带动50多名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业。但在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产品销路暂时受阻,资金链出现困难。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只用了几天时间就给车间发放了50万元的扶贫贷款。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农瑞玲说,中国人寿还把食品厂生产的旱藕粉丝、螺蛳粉等产品放到了“国寿新意”电商平台上,帮助拓展了产品销路。

农瑞玲提及的“扶贫贷”,是中国人寿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政府+银行+担保+保险”的金融扶贫模式。

在天等县,像农瑞玲这样告别异地打工生活,选择返乡创业就业的人还有很多。镇母村的“返乡妈妈”车间里就聚集着这样一群人。

整齐明亮的“返乡妈妈”车间。(人民网 张文婷摄)

为了帮助在外务工的妈妈回来照顾留守儿童,当地致富能人罗天星在2015年创办了“返乡妈妈”车间,共有25位“返乡妈妈”在此工作,其中有5位属于贫困户。

“之前一直租用民房进行生产和经营,条件比较差。”罗天星介绍说,2019年底,中国人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助力“返乡妈妈”车间发展,投入80万元新建成了扶贫车间。

如今,“返乡妈妈”们在宽敞明亮的新厂房里,工作环境大大改善。“我家就在村口,离厂子很近。现在不仅可以照顾孩子、老人,还能挣钱,觉得比在外面闯荡幸福多了!”厂里的技术能手罗慧清说,“我每月能赚2500多元,今年我家已经脱贫了。”说到此时,她脸上露出了笑容。 

(责编:张文婷、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