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出炉在即

2020年12月04日0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出炉在即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呼之欲出。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监管层以及交易所,不断传递出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的信号。业内人士指出,这一重要制度改革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

  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明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10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也提出了如上表述。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则在日前表示,要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实现“退得下”“退得稳”。他指出,对于严重财务造假的“害群之马”、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空壳僵尸”,增强退市刚性,决不允许“久拖不退”。在交易所层面,据悉,目前沪深交易所正在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积极完善退市制度规则,预计近期将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退市制度不断进行改革,A股市场效率得到显著提升。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沪深两市已先后有19家公司被摘牌,创下A股市场30年来的历史记录。同时还有*ST凯迪等正在处于退市整理期,*ST康得等多家公司则存在退市风险。中信证券预计,退市制度改革将从简化退市流程、改革财务标准、引入市值标准、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规则、优化投资者保护与退市后安排五方面入手。改革总体上有助加速优胜劣汰,利好优质标的。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指出,退市机制的完善一方面将与注册制改革相呼应,共同把好市场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推动A股投融资两端平衡的市场生态形成;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发挥好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提高A股资源配置的效率,形成进出有序的市场运行秩序,助力资本市场健康高质量发展。(记者 吴黎华)

(责编:庄红韬、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