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起草征求意见稿 提高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流通效率 

2020年11月30日17:1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罗知之)“不再要求发行人或主承销商提供初始持有人名单及持有量,切实便利市场主体。”为进一步优化债券交易流通机制安排,提高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流通效率,人民银行起草了《修订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有关公告(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谈及《征求意见稿》起草的背景,央行表示,2015年,人民银行推动取消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批行政许可。为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同年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明确行政许可取消后的各项安排和各方权责。为提高信息披露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更好防范债券交易风险,公告要求一是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在债券登记当日,以电子化方式向同业拆借中心传输债券交易流通要素信息;二是发行人或主承销商应在债券登记当日,向同业拆借中心提供债券初始持有人名单和持有量。

近年来,为更加便利市场主体,增强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人民银行组织多轮机构调研,了解公告落实情况与政策效果。市场机构反馈,交易流通审批行政许可取消以来,债券上市效率明显提高。但实践中,仍存在以手工方式替代电子化传输的问题,且由发行人或主承销商提交初始持有人名单和持有量信息,降低了债券交易流通的时效性。

为进一步优化债券交易流通机制安排,提高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流通效率,人民银行对《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9号》(以下简称“公告”)作如下修订:

一是将公告第四条第一款修改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与同业拆借中心建立系统直连,在债券登记当日以电子化方式交互传输债券交易流通要素信息”,进一步提高债券交易流通要素信息传输效率。

二是删除公告第五条,不再要求发行人或主承销商提供初始持有人名单及持有量,切实便利市场主体。

(责编:罗知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