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银行理财呈现差异化竞争 金融科技成为核心竞争力

2020年11月14日10:3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罗知之)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银行理财业务呈现差异化竞争格局,金融科技正成为银行机构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从总体发展、业务治理、业务转型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相关监管政策、问题与改进六个部分,梳理总结了2019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剖析了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对未来理财业务的改进轨迹和提升方向进行了探索。

《报告》指出,2019年,为进一步对理财业务落地操作给出指导,银行理财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等多项配套监管制度细则相继落地,引导银行对照监管规定,稳妥有序推动理财业务转型升级。在业务转型推进过程中,银行理财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并出现了养老类、指数型等特色产品,理财业务呈现差异化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37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73万只,存续余额23.40万亿元,存续余额较年初增长6.15%。全年开放式产品存续余额16.9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2.36%,同比上升4.7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银行加强营销、投研、风控、运营等业务能力建设,多方面提升资管能力,行业自律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末,已有17家银行理财公司获批筹建,10家银行理财公司成立,已开业理财公司具备差异化的战略定位,产品线各具特色。另外,2019年银行业业务治理能力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其中银行业协会在积极探索长效自律机制,实践行业自律,在加强金融领域交流合作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报告》称,银行理财持续推进创新,借助理财业务公司化的机遇,拓展理财产品边界,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金融科技与理财业务的融合方式。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与银行理财业务融合程度不断加深,金融科技广泛地运用在银行理财业务的各个领域当中,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机构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认为,2019年,银行理财业务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重点产业、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为贯彻国家政策,落实绿色金融服务,银行理财推出多款ESG主题理财产品,深化构建资管绿色生态圈,为绿色金融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此外,《报告》还指出,银行理财业务作为对接资产端和资金端的桥梁,是实体经济获得资金的重要手段,发挥着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在《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的影响下,未来银行理财将逐步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实现脱虚向实,在不断发展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编:罗知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