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0月末M1增速创新高 专家:经济回升带来市场主体经营活跃

2020年11月12日09:1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罗知之)央行昨日公布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专家认为,随着专项债发行收官、年底信贷额度收紧,本轮信用扩张正在接近尾声。

M2余额214.97万亿元

报告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92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5.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当月净回笼现金1334亿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0月末M2增速降幅较大,与财政存款同比多增直接相关,而下半年以来信贷增速走低,存款派生速度相应下降,是 M2增速触顶回落的根本原因。10月末M1增速创新高,主要体现经济修复进程较快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趋于活跃。

“M2增速回落,主要由于10月底之前政府债券要发行完毕,从而形成财政存款增加,M2回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

数据显示,10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76.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70.0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05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3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8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12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382亿元。

10月末,外币贷款余额9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当月外币贷款增加238亿美元,同比多增250亿美元。

王青认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季节性少增,同比小幅多增主要受中长期贷款拉动,短贷和票据融资则呈现负增状态。当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维持着较强的同比扩张势头,显示企业信贷需求依然旺盛;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规模则明显收缩,与当月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态势相一致。

温彬表示,数据表明信贷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占比增加。这主要由于经济回升,对银行中长期贷款的需求也在回升。在此背景下,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然是信贷支持的方向。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2万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初步统计,2020年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493亿元。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

“10月社融环比季节性大幅少增,同比多增约5500亿,其中,包括政府债券融资、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在内的直接融资对社融同比扩张拉动明显。整体看,当月社融表现符合预期,月末社融存量增速延续小幅升势。”王青说。

王青认为,随着专项债发行收官、年底信贷额度收紧,以及房地产融资监管趋严,年内后续社融存量增速进一步上行空间不大。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