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太保扶贫之路

金融业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太保给出样本

2020年05月18日16:4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中国太保不是一个人在扶贫,也不是单一领域在扶贫,而是全员参与、全员扶贫,用资金、用金融工具,凭着员工的热血和热忱,全情投入。”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这样介绍说。

创立“防贫保”,惠及全国8000万人口

农业保险是脱贫的主要手段之一,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满足了建档立卡户防范自然灾害损失的基本保障需求,而保障农业生产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保障农业生产的物化成本。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国太保各类扶贫项目共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约513.3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2.32万亿元风险保障。

中国太保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及“两镇三村”定点帮扶地区做了大量工作。在定点帮扶期间,公司不仅派出驻村干部或者挂职扶贫干部,并且结合当地的产业特点制定具体扶持政策。以内蒙古铁沙盖镇为例,当地农业生产产量高、品质好,但农产品销售周期较长、保存期很短。为了助力当地脱贫,同时,也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提供支持,中国太保出资300万在当地建立冷库。在此基础上帮助当地扩展农产品加工。

中国太保驻村干部在田间地头销售包菜

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保障功能,是中国太保扶贫的特色之一。2019年,中国太保“防贫保”获得全国扶贫领域的最高奖项——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也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唯一获奖的保险企业。

这个产品在帮助脱贫的同时,防止返贫与致贫的问题,在河北魏县率先试点并取得充分肯定,目前是金融行业中最有效的防止返贫致贫的金融管理工具。关于这个产品还有个小故事,开始考虑产品名称是“扶贫保”,后来改名为“防贫保”,之所以要改“扶”为“防”,因为“扶贫”是当下的工作,“防”是面向未来的主动管理,“防”更能体现该产品的本质和保险的宗旨。

中国太保防贫保专员在农户家访问

“防贫保”项目是国家扶贫办在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推广产品之一。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太保产险已在全国24个省210个区县开办“防贫保”业务,惠及全国超过8000万人口,筑起了阻断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万名干部助万户”, 3.3万人参与结对

中国太保还做了大量的脱贫攻坚工作。从总公司层面,中国太保产险专门成立了扶贫办,有多名专职干部负责扶贫工作,这在金融机构当中也是很少见的。以产险为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万名干部助万户”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和众多员工“一人一户”结对帮扶“三区三州”困难家庭。

顾越本人也和一个藏族单亲家庭开展了帮扶结对。顾越介绍,“这个藏族小姑娘很优秀,虽然考取了西南财大,但是拿不出学费上学,所以我资助她读书。如果未来她继续攻读硕士、博士,我将一直资助直到她完成学业。”

目前,中国太保全国机构已有超过33000人参与结对,员工根据农户的具体需求进行帮扶。前段时间结对干部通过给结对户写祝福卡片,在送去春节问候的同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从而真正帮到贫困群众。

扶贫先扶智。中国太保产险还在上海举办了多期“三区三州”金融干部培训班,邀请国家扶贫办、党校教授、金融专家,为三区三州的优秀金融干部提供金融知识培训,其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课,到上海农产品交易市场去学习市场交易机制,为脱贫打开新思路、发掘新路径。由于中国太保产险在扶贫脱贫工作中的创新和努力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得到了国家扶贫办的重视和支持。今年,国家扶贫办将与中国太保产险联合举办“三区三州”金融干部培训班。

建立“彩虹平台”带货,邀请“三区三州”孩子到大城市看看

中国太保通过创新的方式,有效地开展了消费扶贫。

在公司自建的“彩虹平台”上,农副产品线上交易的年交易量达千万级。在对新疆喀什扶贫中,他们发现当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乏人问津,中国太保产险联合航空公司发起“旅游扶贫”,在地方政府的协助下,推出优惠旅游套餐,活动一开始,名额就被员工全部秒杀。

顾越介绍,公司策划了“祖国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活动,邀请“三区三州”的小朋友到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个城市旅游学习。活动期间,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学习到更多课本之外的知识。太保员工们“一对一”的陪同,孩子们离别时,拉着陪同员工不舍离去。

中国太保结合保险产品的设计,利用自身优势和外部资源,在农业保险、教育支持、消费和旅游扶贫等方面多方位开展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果。不久前,中国太保集团组织了捐建三江源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全系统员工捐款近2000万元,这也是中国太保员工主动参与扶贫的责任担当的最好体现。 

(责编: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