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太保扶贫之路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中国太保的别样抗疫故事

2020年10月14日16:4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中国太保集团无数一线人员尽所有力量,不仅仅深度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每一个环节,还为在疫情阻击战中奋斗的人们带去有温度的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那么一群中国太保人冲锋在前线,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生命和汗水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有那么一群中国太保人坚守工作岗位,无私无畏,用生命和汗水保障人民生活有序运作。

深入贫困一线、协同当地政府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国太保驻村干部,在乡村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工作岗位、快速启动应急响应的一线客服、理赔员工,在寿险产险农险等各个条线,高效快速满足客户需求。

驻村干部勇做抗疫逆行者

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太保发挥主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做出了向全国扶贫部门赠送防疫保险的重大决策。全国驻村扶贫干部中因新冠肺炎感染而导致身故的,由公司补偿一次性救助金20万元。

截止3月4日,中国太保产险在全国的41家机构均与当地扶贫部门进行了对接,32家机构实现出单,覆盖人群包括全国各省市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包村干部、派驻扶贫干部92.6万人,风险保障金额约2000亿元。

脱贫攻坚战犹酣,抗疫阻击战又起。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中国太保的驻村扶贫干部从未缺席。有了防疫抗疫的“定心丸”,驻村干部能够在一线更放心地展开工作。

主动请缨的抗疫逆行者

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员深知村里的防控难度、紧急程度,便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提前返回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值春节,疫情当前高速、省道交通都严格管制,大山深处坚守4年的驻村干部黄锐几经周折拿到通行证后,便驾车直奔扶贫点咸丰县唐崖镇空山岭村。

一到村里,黄锐立马和村干部一起分组逐户走访,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对78名省外、11名武汉和7名州外返乡人员实行健康登记、居家隔离和重点监测。黄锐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高音广播等大力宣传,以通俗易懂的方言俗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知识,劝导制止人员聚集,让农村群众真正重视起来,营造出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村委会成员还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统计各家各户生活物质储备情况,每周一、周四代为集中统一采购疫情防控物质和生活必需品,送至主要路口,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既减少了人员流通,又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解决防护物资问题是首要任务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防疫物资的短缺成了当下最困难的问题。中国太保寿险湖南分公司驻洞口县椒林村的帮扶工作队将紧急购买的防疫物资陆续交付到一线,为有效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连日来,椒林村两委干部、村医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几乎都在‘裸奔’,给村民测体温还是用水银温度计,费时费力又有风险”,驻村第一书记严柏洪说,乡村抗疫物资非常紧缺。

帮扶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落实在行动里。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到处找医用口罩、红外体温计、84消毒液等紧急防疫用品。通过媒体朋友,他们得到了爱心人士袁先生的支持。1月31日,袁先生亲自开车,长途奔波,将300个医用口罩送到椒林村,解了燃眉之急。

当天晚上,队长严柏洪又通过朋友帮忙,驱车几十公里,购买了红外线体温计和84消毒液,并联系车辆连夜送回村里。随后,工作队还收到亲朋好友爱心捐款,用这笔款项订购了3000个医用口罩和一批酒精、84消毒液。有了足够的防护物资,工作队都放心地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战斗中。

疫情防控是最想为村民做的事

尹伟是中国太保寿险驻苍溪县地灵村第一书记。在疫情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尹伟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公司号召,1月28日一早,他便与驻村队员一同返岗履职,积极投身到地灵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驻地灵村的第一书记,参与一线疫情防控是我的职责,更是我想为大家做的事情。”到了村里,尹伟立即联系村组干部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共同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并到贫困户家中逐一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和排查。

这些天,尹伟走遍了地灵村215户农户,服务了近千名老百姓(603883,股吧)。他每天起早贪黑,与村组干部一同入户走访、到村劝导点进行疫情防控宣讲、排查和劝导,提醒和叮嘱广大村民做好自我防护。“病毒没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大家不知道怎么防范。”每次他都对村民这样说。

助力新疆高三学子顺利补习

即将要参加今年高考、面临人生重大转折的古再丽阿依·托合提是新疆某实验中学高三的班学生,防控疫情期间不能参加补习班,非常焦急。中国太保的扶贫工作队排查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为她送去了钢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同时帮助选择网络课程,使得她能够在线参加网络考前辅导学习。

“在仅剩的四个月时间里,我要不懈努力,最大程度的参加辅导学习,争取考出好成绩”古再丽阿依说。她还说,工作队来的这几年,她们家的生活、她的学习条件稳定了,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也对太平洋保险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终能打赢防疫阻击战。

古再丽阿依还信心满满的告诉太保的工作队员,她今年准备报考武汉大学,待到学有所成一定会回到家乡,回报党和政府的关爱。

理赔服务一直在线的太保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理赔服务是业内外目光的焦点,需要考虑的更周全、更细致。中国太保作有责任的保险公司,做有温度的理赔一直是服务宗旨。太保服务用责任、智慧和温度守护每一个人,为防控疫情保驾护航。

危难之机,默默无闻、身处服务核心的理赔岗员工,不但需做好本职工作,还需要根据突发情况,及时完成对上汇报、对下指导、部门间协同、兄弟公司之间信息互通工作。

完成湖北地区126起寿险理赔报案服务

当湖北疫情逐渐严重时,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就快速启动应急响应,范志敏也一直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的第一线,经常一天工作超15小时。

从全省理赔报案日报管理,对每一笔理赔报案的跟踪指导、案情分析,到全司第一笔新型肺炎的赔付,每一笔赔案都倾注了范志敏的关切和汗水。身处疫区核心,自春节以来,范志敏没有一刻停歇,始终坚持用最热忱的态度、最专业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次的理赔服务。

在范志敏的带领下,截止3月6日,湖北全辖共计完成了126起理赔报案的服务,在疫情扩散湖北全辖封城封路的情况下,快速预付及赔付了30起理赔案件。10岁的女儿经常抱怨她:“工作、工作、妈妈就知道工作!”

2月2日上午10点,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分公司接到报案,一位客户因感染新冠去世,范志敏迅速安排工作人员慰问家属,并指导特殊时期简化一切理赔必要手续及流程,开启理赔绿色通道。范志敏争分夺秒多方联系内部各流程领导同事,提前确保案件审核渠道畅通。

上午11点45分,通过远程指导,客户家属通过太平洋保险APP进行线上理赔申请,上午12点理赔结案,仅仅15分钟,理赔款就已汇入受益人账户,从报案到支付仅仅两小时,得到了客户家属的认可。

防疫物资货车侧翻 积极协助转移

2月3日,中国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接到了一起特殊报案,一辆满载新冠病肺炎治疗用药——“注射用美罗培南”的货车在运输途中为避让电动车撞到护栏,导致侧翻,货车上正运往灾区一线的支援药品散落一地,情况紧急。深圳分公司立刻安排查勘员火速赶往现场,做好现场防护,避免药品二次损害。

因疫情防控期间救援资源紧缺,中国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多方联系救援公司施救。考虑到是支援一线的治疗用药,为防止耽误时间,分公司又与被保险企业车队取得联系,安排其他车辆立刻装车转移。

经过一个多小时紧急处理,散落的药品完好无损的转移到新的运输车辆上。在此期间,查勘员主动当起了“搬运工”,协助转运药品。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太保服务用保险特有的方式支援一线的战斗。

发挥e农险新技术优势 支持农业生产

中国太保产险的农险条线也快速响应疫情,秉承“隔断病毒、不隔断服务”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e农险新技术优势,通过远程和农户自助操作的方式,提升疫情期间农险服务的便捷化和高效性,诠释了“太保服务”的“智慧”。

中国太保产险辽宁分公司通过太保e农险获知当地将出现暴风雪的气象预警后,第一时间部署食用菌暴雪灾害防范工作。面对疫情期间封村封路的诸多困难,创新工作方式,想方设法联系到每一位被保险菌农,配合菌农做好防灾防损,及时安排加固菌棚、按需加温、定期巡视。由于周全细致的灾前防范措施,暴风雪未造成一起事故发生。

中国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接到当地砂糖橘冻害事故报案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借助e农险新技术,1个工作日内便完成了5000亩橘林的定损工作。此外,还向果农捐助了一批果树防冻保护膜,帮助果农渡过难关,受到当地橘农的一致好评。

中国太保产险贵州分公司针对区域内承保客户分散,交通不便的现状,大力推进线上化服务。一方面积极应用“e农险+遥感”解决投保、验标难题。3日内便完成了当地某县域21个乡镇的林木保险到期续保验标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远程理赔,确保理赔服务高效顺畅。在接报当地某合作社客户600多亩红菜苔遭低温冻害受损的情况后,及时指导农户使用e农险自助查勘,远程上传索赔单证,经后台核损后第一时间向客户支付了赔款,得到了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

后记:疫情不息,战“疫”不止。隔离疫情,不隔离爱;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保险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产业,正充分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这其中,作为保险行业中坚力量的中国太保正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期待尽早共迎山河无恙,共舞春和景明。

(责编: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