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太保扶贫之路

托底“上海菜篮子”工程 金融业“出招”稳菜价保供应

2020年02月09日16: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菜篮子”关系到千家万户。疫情来袭,如何既保证市场供应又稳定菜价?作为背后的金融力量,上海银行保险业默默为“上海菜篮子”工程托底。

上海扬升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副产品主供于线上生鲜平台,面对当前疫情的特殊情况,合作社临时招募了70余名本地员工加班加点,确保货量充足。在获悉合作社有500万元融资需求后,上海农商银行经办人员当天即完成尽职调查资料收集、报告编写,2月2日通过线上紧急会议完成授信审批,2月3日即以优惠利率将500万元信用贷款放款至合作社账户。

对于一家普通的合作社而言,在没有抵押担保的情况下获得500万元贷款并不多见,更不要说该笔贷款还执行优于同期LPR的优惠贷款利率。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已联合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全面开启信贷绿色通道,专设10亿元融资规模,建立上海市疫情防控期间地产农产品保供融资需求快速响应机制,用于支持疫情防控需求的地产农产品企业稳定生产、保障供应,确保生产不断档、供应有保障、价格基本稳定。

全力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上海菜篮子”工程输送金融力量的还有中国太保旗下的专业农险子公司安信农保。据悉,安信农保积极发挥农业保险保障作用,全面调研上海蔬菜合作社当前绿叶菜生产经营的痛点难点,进一步创新绿叶菜价格保险机制,专设5000万元赔款准备金,将疫情防控期间抢种补种的上海地产绿叶菜纳入价格保险保障范围,做到抢种补种农户“愿保尽保”。

2月4日,该险种一经推出,位于上海嘉定华亭镇毛桥村的上海嘉品蔬菜专业合作社立即投保84.4亩,其它蔬菜合作社也纷纷投保。截至目前,安信农保已承保1500亩,预计保障将达月2万亩次,保障绿叶菜日供应1500吨。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抗击疫情的有效举措之一,如何让农户不奔波、服务不中断?安信农保积极推行在线承保,简化承保理赔手续,通过微信截屏、微信照片、视频、蔬菜生产管理系统截屏等确认农户投保需求、标的状况,开展相关承保工作。同时,放宽见费出单期限,将原农险见费出单缴费期限的10个自然日,延长至最长30个自然日。

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上海市民的“菜篮子”供应,针对绿叶菜生产人工成本上涨的实际情况,安信农保还在不增加保费基础上,提升保险保障水平,专设5000万元赔款准备金,一旦菜价在疫情防控期间触发理赔条件后,菜农将第一时间获得原保险方案2倍的理赔款。

为了进一步增加上海地区蔬菜供应,安信农保还与上海蔬菜集团就其外延生产基地蔬菜供沪,积极协商提供风险保障方案,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调研并收集农户对其他蔬菜品种、草莓等区域特色农产品的风险保障需求,设计相关保险方案,为农户排忧解难,持续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的保供维稳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上海蔬菜供应、确保生产不断档、价格基本稳定,金融这股力量一直在行动!

(责编: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