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太保扶贫之路

中国太保精准脱贫 精准防贫两手抓

中国太保保险助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2020年09月30日16:35 |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小字号

脱贫摘帽后,如何不再戴上贫困帽,是对脱贫攻坚成色的检验。

2018年9月,中国太保响应银保监会关于结对帮扶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号召,由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和中国太保寿险分别与该市察右中旗铁沙盖镇和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确定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关系。

两年时间里,中国太保累计投入专项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对症下药推动落地各类扶贫项目,惠及当地近4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精准脱贫”“精准防贫”双轮驱动,白音察干镇和铁沙盖镇于2019年2月、2020年3月先后成功脱贫摘帽。

“两镇”如何实现“精准脱贫”,又如何确保“精准防贫”?9月中旬,《金融时报》记者来到“两镇”寻找答案。

产业扶贫 为稳步发展持续注入力量

奶豆腐、奶皮子、奶渣、嚼克……位于白音察干镇阿牧嘎查的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恩克一边向记者介绍着一桌子的传统奶制品,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这些奶制品已经进入了北京的超市,等下周检验设备到了,就可以申请网上销售资格了,到时候就有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蒙古族传统奶制品了。”

这种以传统原料、传统工艺、传统生产加工方式制作的奶制品历史悠久,在蒙古族代代相传。恩克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看着母亲、母亲的母亲制作这些奶制品。大量的天然牧场和优质的奶源,不仅使传统奶制品成为内蒙古的一张名片,也成为促进牧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以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为例,种、养、加工链条式经营带动了阿牧嘎查贫困户及周围农牧民增收致富,其季节性员工人数达到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人,员工人均年收入5000元,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不过,传统手工制作的方式使生产规模受到限制。了解到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升级是白音察干镇政府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2019年,中国太保寿险投入30万元为合作社新增加了两条现代化奶制品生产线,助其改善生产模式,扩大生产规模。

经过消毒后,记者进入了合作社奶制品加工车间,发酵产生的特殊味道扑面而来,两名工人正在用奶渣制作小零食。恩克指着两条新增的生产线告诉记者,设备投产后,产品产量显著提升。两条生产线不但为阿牧嘎查的24户贫困户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就业岗位,使每户的年收入又增加了5000元左右,同时,周围牧民通过出售鲜奶,每户每年至少增收800元。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结对帮扶更要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中国太保在对“两镇”的帮扶中,摒弃了传统的以捐代帮扶贫模式。在铁沙盖镇,出资260万元在九股泉村建设了储存量达1000吨的恒温库,惠及当地约210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白音察干镇,投资200万元参与万吨柠条加工厂项目,每年为当地增加1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同时,柠条加工厂还可以解决五六十个就业岗位,为“两镇”持续发展埋下了种子。

保险扶贫 为脱贫不返贫兜底

在察右中旗党政机关大楼8层,竖立着一块巨大的屏幕——察右中旗防贫保预警监控平台。屏幕上实时更新的数据,时刻关注着察右中旗临贫、易贫人群医疗自付费情况。

为了确保脱贫不返贫,中国太保为处于贫困边缘的特殊人群量身定制了“防贫保”产品,为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的主要风险提供保障。在察右中旗,当地政府将年人均净收入在4000元到6000元的4.6万名“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这两类临贫、易贫人群纳入“防贫保”的保障人群,使他们在基本医保、大病统筹、民政救助后,再多一重保障。考虑到察右中旗、察右后旗政府财政资金紧张,在2019年度、2020年度总计1039.67万元保费中,中国太保产、寿险捐资430万元,察右中旗政府、察右后旗政府、银保监会机关、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学会及帮扶后旗的另外9家保险公司共捐资600余万元,实现了“防贫保”在两地的全覆盖。

家住察右中旗铁沙盖镇五间窑村的刘东升,属于非高标准脱贫户,日子本就不宽裕的他在2019年确诊尿毒症。“去年一年就花了15万元,报销完了自己付了1.5万元。‘防贫保’报了1.3万元,自己花了3000多。”刘东升告诉记者,这1.5万元也是父母东拼西凑的,自己开始并不知道还有“防贫保”能报销,是国家把好政策送到了家门口。

刘东升的情况就是通过防贫保预警监控平台发现的。据介绍,察右中旗防贫保预警监控平台可以安全读取当地扶贫办、医保局、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的相关数据,再根据设定的预警规则,监测出有可能新发致贫和返贫的参保人员。然后,中国太保产险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再经过结果反馈、评议公示、审批备案等环节,参保人员就可以拿到赔款。“在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核实数据,从申请到理赔需要两个月之久。现在,从预警到赔款到账仅用10天(包括7天公示期)。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 中国太保产险内蒙古分公司相关人员说。

从2019年9月上线至今,察右中旗防贫保预警监控平台共筛选预警数据693条,自行申报11条,疑似理赔查勘数据的98%可通过系统自动筛选得出。经过初步核实,符合理赔查勘条件的数据582条,中国太保支付赔款239.41万元,直接防止444人因病致贫返贫,全旗实现了“零返贫”和“零致贫”。

扶上马送一程 确保扶贫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精准扶贫中很多举措见效都需要一个过程,脱贫摘帽后增强发展能力也需要时间来练就。

9月1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了“鼓足干劲 奋战百天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金融精准扶贫视频会”,要求金融机构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绷紧弦、加把劲,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作为保险业唯一的代表,在介绍中国太保精准扶贫工作经验的同时表示:“中国太保将慎终如始,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劲头,持续巩固并夯实扶贫成果。”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针对当前脱贫摘帽后的产业情况,中国太保已于今年8月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举办“三区三州”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青年干部金融培训班,10月还将在山西大同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以夯实扶贫成果。这已经不是中国太保第一次针对问题开班解惑,为确保“两镇”如期脱贫,中国太保先后5次面向镇干部、村支书、村主任及农村致富带头人举办青年干部金融扶贫培训班,帮助他们拓展视野,转变观念,为精准扶贫施策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周的培训时间,我们白天上课,晚上讨论,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理念,更转变了观念。” 白音察干镇镇长胡日成说的这次培训,是2019年9月中国太保根据白音察干镇实际产业扶贫培训需求,与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江苏善港农村干部学院联系后,为白音察干镇44名致富带头人特别准备的培训课程,以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提升经营能力,更好地带动产业扶贫。

“10月份的培训我还要报名。”胡日成对记者说,“扶上马送一程,过了这一程,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努力。”

(责编: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