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太保扶贫之路

对症下药 促脱贫“跑”在时间前面

——中国太保结对帮扶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两镇”纪实

2020年10月1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由于少雨干旱、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等原因,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农牧民长期面临着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2018年9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响应银保监会关于结对帮扶乌兰察布市的号召,由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和中国太保寿险分别与该市察右中旗铁沙盖镇和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结对帮扶。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太保针对“两镇”累计投入专项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对症下药”推动落地各类扶贫项目,惠及当地近4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去年2月和今年3月,白音察干镇和铁沙盖镇先后成功脱贫摘帽,提前9个月完成脱贫任务。

启动柠条加工 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作为传统的牧区,乌兰察布和内蒙古大部分地区一样,面临着传统畜牧业和保护草原生态之间的矛盾,因此,当地政府一直在寻求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点。

柠条是一种灌木,生长于半固定和固定沙地,不但可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而且其枝干的利用价值也较高。

据白音察干镇扶贫站负责人张郑伟介绍,由于察右后旗气候干旱,沙化比较严重,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当地种植柠条。

柠条3-5年需要平茬一次,若未及时平茬柠条就会死亡,使涉及的沙地治理区域面临二次沙化的危险。但柠条属于防护林,不能随意切割。

同时,内蒙古科研人员研究发现,柠条的蛋白含量高于豆粕等普通饲料,加工成颗粒后,适宜于牛羊的饲养要求。

此外,柠条的价格低于其他饲料,可以有效降低牛羊等牲畜的饲养成本。

于是,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和探讨,白音察干镇启动了万吨柠条加工项目。

他们与周边村镇签订柠条收割协议,将收购来的柠条切割成小颗粒,销售给农牧民或养殖场。

该项目总投资880万元,其中中国太保将投入扶贫资金200万元,用于加工厂购买生产设备。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每年为白音察干镇建设村村委会增加1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加工厂还可就近吸收50-60名务工农民,预计每人每年增收4-5万元,助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目前,柠条加工厂已基本建成,切割设备也将很快上线,加工厂按照每亩每年10-20元的收购价,与周边19个村签订了总计15万亩的收割协议,为他们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恒温库” 让果蔬保鲜不惧低温

位于阴山北麓的察右中旗、察右后旗气候干旱,无霜期短,当地农民多种植胡萝卜、葵花、土豆等农作物。

每年9月底,胡萝卜、葵花开始大量上市,但当地很快就会进入冬季,胡萝卜被冻就卖不上价,同时上市容易出现滞销,农民辛苦一年白干不说还要赔钱,卖不出去的胡萝卜只能眼睁睁烂在地里。

为推动当地优质农牧产品的种植、储存及销售,助力贫困户增收,中国太保投入260万元在铁沙盖镇九股泉村建设了11500平方米、储存量达1000吨的恒温库。

该项目被确立为九股泉村集体经济项目,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实施,可为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直接拉动九股泉贫困户119户及周边三村贫困户90余户。

2019年秋,主体恒温库初建成时就遇到了葵花、胡萝卜滞销问题。

九股泉村民王金柱说:“去年秋季我自己的葵花卖不出了,村干部提醒我可以免费放入恒温库,等到价格好时再卖,我就把全部葵花放入恒温库,今年开春才卖完,为我减少5000元损失。”

为配合白音察干镇政府产业扶贫规划,中国太保还推动开展阿牧嘎查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奶制品厂升级项目,投入30万元采购新生产设备,增加两条现代化奶制品生产线,改进其生产模式,带动周边农牧民及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

目前,设备已正式投产,产品产量显著提升。

两条奶制品生产线,为嘎查的24户贫困户每户在原有基础上再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同时实现每户年收入增加5000元左右,还带动周围牧民出售鲜奶,每户每年增收800元。

脱贫防贫双轮驱动

一边是不遗余力地脱贫,一边还要留意脱贫后再次返贫,面对这一“沙漏式”扶贫难题,中国太保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或返贫因素,推广落地“防贫保”,为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返贫提供保险保障。

为提高“防贫保”工作的实效性和透明度,中国太保在察右中旗创新打造了“防贫保预警监控平台”,让防贫对象第一时间获得补偿。

家住察右中旗铁沙盖镇五间窑村的刘东升,属于非高标准脱贫户。

2019年他不幸患上尿毒症,去年一年看病花了15万元,在医保、民政救助等全部报销之后,还有1.5万元自付费用。

中国太保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来到他家核实后,通过“防贫保”又为他报销了1.2万元,自付只剩3000元左右。

银保监会挂职扶贫干部、察右中旗政府副旗长刘宇表示,通过预警及早发现,可以达到第一时间将赔款资金支付给临贫、易贫人员,真正起到在基本医保、大病统筹、民政救助之后的第四道防线,也是最后防止新发致贫和返贫的“拦水坝”。

据中国太保产险内蒙古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建立前需要两个月左右才能完成理赔流程,平台建立后平均周期只有20天,而且通过手机即可办理,使“防贫保”的理赔效率提高了60-70%。

据悉,在推动“防贫保”落地的过程中,鉴于察右中旗、察右后旗政府财政资金紧张,“防贫保”在两地的保费均依托当地旗政府力量,通过众筹方式落实。

在2019、2020年度总计1039.67万元(中旗、后旗两年累计保费)保费中,中国太保产、寿险捐资430万元,中旗政府、后旗政府、银保监会机关、中保协、中保学及帮扶后旗的另9家保险公司共捐资600余万元,实现了“防贫保”在中旗、后旗的全覆盖。

截至目前,“防贫保”产品已在全国26个省逾500个区县开办,累计提供保险保障7万亿元。

除此之外,中国太保还在保险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领域综合施策,助力“两镇”实现高质量脱贫。

(责编: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