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太保扶贫之路

中国太保:创新保险“授人以渔” 助力青海果洛州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4日16:2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保险业近年来一直在实施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如今扶贫成果几何?8月13日,《华夏时报》记者实地考察了中国太保的扶贫案例样本。

从上海到青海果洛州,两千多公里的行程,还要转一次飞机,才能抵达这一青海省自然条件最差、最为偏远的地区。果洛州位于我国最大的自然环境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当地平均海拔4200米,大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地区的50%-60%,年均气温为零下4度,被称为“生命禁区”,也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近年来,中国太保持续开展对口支援果洛州的扶贫工作。

“三年多来,中国太保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探索和深挖保险机制在农险扶贫、防贫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等领域的作用。目前,公司已在青海果洛州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117万元(含上海援青农险项目资金),覆盖当地近4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险保障60.5亿元。”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据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政保部总经理张城介绍,在果洛州7.6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主要是以农牧业为主,藏族人口占90%以上。2016年,当地的贫困发生率是29.8%,中国太保经过近3年的集中攻坚和精准发力,至2019年初,当地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7.3%。

“防贫保+气象指数保险”双护航

2018年,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铁盖乡托勒村一社的熊有平检查出肝癌,前后治疗花费了近24万,自付医疗费用近10万元,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本不富裕的家庭面临着致贫风险。

“丈夫在我女儿出车祸去世后半年查出了癌症,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是中国太保在我家最难的时候,送来了帮助,他们主动上门来调查,使我家最终获得了5.3万元的保险赔付。”在这户因病致贫、雪上加霜的农户家里,熊有平的妻子对本报记者表示。

熊有平妻子说的保险赔付,是中国太保产险的“防贫保”产品。截至今年6月,“防贫保”覆盖青海省农牧人口126万人,累计赔付金额699.7万元,而在今年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中国太保仍在持续推进该项目,以稳固青海脱贫攻坚成果。

“为了防止农户脱贫之后,‘卡外边缘户’和‘卡内脱贫户’两类人群很可能因病、因学、因灾再度返贫,通过精准防贫保险,能为他们提供兜底保障。“防贫保”已成为中国太保助力青海省州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利器。”海南州扶贫开发局局长王学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在青海果洛地区,藏系羊和牦牛是牧民家庭的“命根子”,然而冬春频发的雪灾却是它们最大的天敌,往往一场暴雪,就让牧民白辛苦一年。因为自然条件原因,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果洛州都是农业保险的真空地带。

据记者了解,为解决牧民的难题,早在2016年,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会同安信农保联合组建专业团队,本着“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扶贫产品设计原则,克服重重困难八上果洛,通过走访调研和分析当地60年的灾害损失数据,经过20余次论证,推出业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将农业保险首次送到了人烟稀少的果洛州。

“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在抵御重大自然灾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气象数据,在2017年保险年度,玛沁县降雪量均值达99.8毫米,为30年来峰值,根据保险合同约定,项目总赔款金额达430万元,户均赔款3710元;在2018年保险年度,果洛州再次遭遇雪灾,项目总赔款金额达517万元。“2019年,中国太保在果洛州玛多县承保的‘藏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又一次发挥了重大作用,2019年果洛州玛多县发生重度雪灾,根据今年玛多县气象局检测数据显示,降雪量累计值达89.6毫米,已超过了约定值29毫米,总赔款176.5763万元。”中国太保产险青海果洛州支公司总经理吉正全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3年间,中国太保产险在该项目上累计赔付1124万元,累计亏损374万元,中国太保产险仍在提升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障范围。2018年底,该项目荣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颁发的“全国保险扶贫好事迹”荣誉称号,项目团队荣获2018年中国太保“脱贫攻坚贡献奖”优秀团队称号。(来源华夏时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疫情最严重期间,为帮助果洛州牧民解决因暴雪造成牦牛草料紧缺的难题,中国太保产、寿险青海分公司共同出资62万元购买了500余吨草料,顶风冒雪、不分昼夜及时送到果洛州玛多县、达日县、甘德县牧民手中。

“这个保险真的好,遇上灾年我们的牛羊不死也能赔,下一年我们还要参保,这样我们的心里才有底。”当地牧民荣哇虽然不懂汉语,但仍然通过翻译如是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从 2019年5月中国太保“防贫保”项目在青海正式落地,到去年12月,“防贫保”实现青海全省覆盖,仅用了7个月时间,青海省也是全国为一个全面覆盖该项目的省份。截至2020年6月,中国太保该项目累计赔付金额699.7万元,1000多个家庭得到“防贫保”救助。2019年10月,中国太保产险凭借“防贫保”项目,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最高奖项——“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助力青海三江源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海省作为我国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水源地,其自然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记者也了解到,中国太保在青海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也在践行生态保护。

在青海三江源地区,本报记者也实地看到中国太保集团启动的“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项目。截至8月5日,该片公益林已栽植5万余株包括青海云杉、祁连圆柏、河北杨、塔青杨、山杏、丁香、榆叶梅、乌柳、柽柳9个品种的苗木种植任务,整地面积1000亩,一片树种配置合理、生态功能强大,具有绿化、美化、香化和结构功能稳定,景观效果丰富的园林已初具雏形。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也出资捐赠保费163.2万元,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逾1.7万名生态管护队工作人员提供覆盖“意外伤害+紧急救援”的风险保障和快捷理赔服务,总保额达54亿元。

“这些管护人员全部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的就业辐射带动了当地6万余人的有效脱贫,加快了包含果洛州在内的三江源地区的整体脱贫步伐。去年4月,1名管护人员在园区内遭野生棕熊袭击意外身故,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接报案后迅速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赔付保险金30万元,从物质和精神上为遇难者家庭提供了最大的帮助。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赔付5笔90.7万元意外伤害保险金。”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太保不仅通过保险扶贫、生态扶贫举措助力青海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最偏远的果洛州地区,还对其唯一的公办职校面临的缺少先进教学设备、毕业生就业面窄、教师待遇较差等现实问题,于2018年10月与果洛州职业技术学校签订校企合作智力扶贫协议,资助40万元设立“中国太保尊师助学扶贫奖励基金”,通过发放助学金、奖学金、教师奖励金及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跟岗实习机会、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助力解决贫困家庭“因学致贫”难题,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留住了优秀师资力量。

“后续公司还将通过优先聘用优秀贫困家庭毕业生的方式,为当地实现就业扶贫。”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