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太保扶贫之路

2350公里的距离 阻挡不了保险扶贫路上的攻坚人

2020年10月14日16:2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距离上海2350公里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7、8月份是这里的最美观赏时节。矮丛林、野牦牛、放牧人,构成了青海高原上流动的风景线,游人如织,流连忘返。

“靠天吃饭”并不能拔掉当地人民的“穷根”,偏远的地理位置和高原的自然环境也曾使这里成了商业保险的“真空地带”。

然而,再遥远的距离,也阻挡不了保险扶贫路上的攻坚人。公益林、防贫保、特色农险……在优化保险服务精准扶贫的政策环境下,以浦江之畔的中国太保为典型的金融社会力量,正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协作、对口支援等政策,助力长江源头的青海精准脱贫。

管护公益林贫困户吃上“生态饭”

从西宁出发,沿着曲折山路开车两个多小时后,驶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作为青藏高原的东门户,这里素有“青藏咽喉”之称。

丝丝缕缕的黄土气息和新生草木萌发的清新,混合出一种奇妙的清香,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并不算高的新生丛林,这正是德吉滩的“三江源生态公益林”。“德吉”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青海省海南州林草局局长何香龙说,2019年底,中国太保启动“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项目,成为金融系统企业首个社会力量参与的三江源生态建设项目。

“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项目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和模式的一大创新:通过科学规划、合理配置树种结构,种植千亩高质量、高效益的生态公益林,改善区域风沙危害、水土流失,提升区域环境,全方位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目前,该生态林已栽植5万余株苗木,整地面积1000亩。

生态环境逐渐改善的同时,公益林项目还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立竿见影的脱贫效应,公益林的大部分管护工人都来自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索尔加村的老书记扎西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今年有4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了公益林的建设工程,每个月收入有四五千元,月月都能结清。这位在村里当了20多年父母官的基层干部,一谈起村容村貌的变化,老百姓收入增加,就开始滔滔不绝。

“如果还有二期、三期工程,我还要参加。”旦增尼玛是公益林项目建设队的小组长,也是当地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不但收入有了保障,还能在家门口工作,方便照顾重病的父母,同时还能为家乡绿化建设做点贡献。”

未贫先防探路“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

当两年前得知丈夫得了肝癌后,熊有平的妻子十分心痛,人前说着没事儿,人后偷偷抹眼泪。“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救他。”

家住海南州共和县铁盖乡托勒村的熊有平一家,过去一年忙下来能挣2万元。自得病后的两年来,熊有平前后治疗费花了近24万元,其中自付医疗费近10万元。“因病致贫”的问题真真切切地摆在这家人面前。

在接到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保险专员的电话时,熊有平妻子的第一反应是:“是骗子吧!天上怎么会掉馅饼?”电话那头,保险专员告诉她:“通过‘防贫保’大数据监测和情况核实,熊有平一家符合‘防贫保’的救助资质,可以获得5.3万元保险赔款。”

“防贫保”是以上年度国家贫困线的1.5倍为基准,以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人群为对象,针对因病、因灾、因学因素分类设置防贫保障线和救助标准。由地方政府出资为参保对象投保,保险公司根据政府需求制定保险方案,提供理赔服务。

当受助群体因以上三种原因导致家庭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时,保险公司就启动核查程序,对自付费用或损失超过标准部分分段实施救助。

“防贫保”立足“未贫先防”和“扶防结合”的要求,探索建立起“政保联办、群体参保、基金管理、阳光操作”的创新扶贫模式,以行之有效的支出管理确保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相对稳定,填补了扶贫领域的空白点。

青海省海南州扶贫开发局局长王学军表示,“防贫保”旨在全面提高“卡外边缘户”和“卡内脱贫户”的防贫水平。截至今年6月末,“防贫保”已覆盖青海省农牧人口126万人,超过1000个家庭得到“防贫保”救助。

中国太保创新推出的“防贫保”产品,不仅为保险公司发挥主业优势,参与社会管理、节约政府开支、促进相对公平、提升服务效能积累了有益经验,也为国家建立“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未来,保费来源方面,我们还将通过企业捐助、对口援助省市的资金支持等方式建立资金池,让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应。”谈及后续更为关键的扩大保障覆盖面时,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稚林这样设想。

农险进入“生命禁区” 助牧民守住脱贫希望

果洛藏族自治州是青海自然条件最差、最为偏远的地区,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平均海拔4200米,大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地区的50%至60%,年均气温零下4度,被称为“生命禁区”。

由于条件恶劣,传统的农业保险一般很难深入这里。因为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很难赴现场勘查,无法实现定损。

农牧业是当地主要产业,藏系羊和牦牛是牧民家庭的“命根子”。冬春频发的雪灾,是藏系羊和牦牛最大的天敌,往往一场暴雪,就能让牧民白忙一年。

聊起4年前的那场雪灾,忆起当时的那种无助感,荣哇至今仍记忆犹新。他家的藏系羊在一夜之间挨饿受冻死了一半。虽然有政府救助,但仍无法弥补损失。

如今,4年前的那一幕不会再出现了,因为有了一种针对高寒地区的特殊保险——中国太保首创的“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

2016年,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会同安信农保组建专业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八上果洛,通过走访调研和分析,经过20余次论证,推出业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将农业保险首次送到了人烟稀少的果洛州。

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王胜柱说,气象指数保险以保险期限内累计降雪量差为依据实现理赔,若累计降雪量大于约定保险降雪量,保险公司就给予赔付,不论牲畜是否死亡。

以果洛州为例,根据气象统计,果洛州50年平均降雪量为57毫米,保险约定降雪量为35毫米。在保险期限内,若累计降雪量大于35毫米保险公司就给予理赔。

牧民们的心终于定了下来。“这两年通过投保气象指数保险,我再也不用担心遭遇灾年了。”去年,荣哇家的80多头牦牛虽然毫发无损,但因为参保了气象指数保险,仍拿到了2000多元的赔偿。

“气象指数保险只需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就可以进行赔付,速度更快,而且具有普惠性,非常适合我们当地的实际情况。”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青珍乡乡长俄昂说,有些保险只有牧民的牛羊死了才赔,而气象指数保险可以让牧民在降雪期间用保险公司赔付的钱及时进行生产自救。

据了解,起初该险种保费的95%由上海援青资金支持,牧户只需自交5%,建档立卡贫困户则免缴保费。现在,农业农村部专项资金也已经加入进来,为牧民的牦牛藏羊顺利过冬保驾护航。

3年多来,当地牧民总共从中国太保拿到赔款1124万元。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在该项目上累计亏损374万元。但公司仍不计得失,提升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障范围,甚至还自发出资购买草料,顶风冒雪、不分昼夜及时送到牧民们手中,帮助牧民守住脱贫的希望。

保险作为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与扶贫理念天然契合。保险企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天然属性,更能发挥杠杆和资金融通功能,放大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激活贫困地区扶贫产业链。有了这层天然属性,保险企业在开展精准扶贫时,既能发挥保障主业优势,又有业务协同优势。

跨越2350公里的保险扶贫一直在路上,不断出发。

(责编: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