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四方面优化外部环境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2020年10月12日20:1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王宇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下午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有关情况。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上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生态,需要从政策环境、中介环境、舆论环境、文化环境四个方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一是政策环境。“从长期的实践来考虑,尤其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从各地方的复工复产经验来看,没有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发布一系列政策,就没有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阎庆民表示,归纳起来,政策环境中,立法司法机关,产业主管部门,宏观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这几方面最为重要。

二是中介环境。阎庆民表示,除了监管职能,中介机构也应该承担责任。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推进过程中,更需要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压实职责,严格执法,充分发挥其作用,“这也是在成熟市场所遵循的。”

三是舆论环境。“资本市场是信心+信息的市场,媒体都是重要的参与者,这在境外成熟市场也是一样,媒体的监督、外部的披露十分重要。”阎庆民说。

四是文化环境。健康成熟的企业文化和理性的投资文化,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我们强调坚定‘四个自信’,文化自信也要贯穿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中,体现在监管效能中。”阎庆民表示,“要有一个成熟的企业文化和理性的投资文化,从长计议,做到可持续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软环境,来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高。”

(责编:王宇鹏、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