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西藏金融机构加强资金支持——

服务送上门 发展增底气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2020年10月08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自己越来越大胆了,也敢想着用钱生钱,以前可不是这样,想法总是保守得很。”说起自己观念的转变,38岁的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达嘎村村民曲珍直言想不到。

  2008年,曲珍在家门口开了间小店,“我们家里9口人,只有3个劳动力,当时经济压力真是挺大。”然而,由于本小货少,小店一直不温不火。

  2017年,村委会干部带着农业银行的人来到曲珍家,耐心讲解金融政策。曲珍说,“我做生意快十年了,在他们的鼓励下,才开始想着如何把生意进一步做大。”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农业银行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创新推出四款特色信用贷款产品,覆盖率已达90.76%。“我们基层营业所采用‘3+2’服务模式,每周有两天下到乡村上门服务,讲解金融政策,解决农牧民抵押难、融资难的问题,为农牧区特色产业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资金支持。”农行西藏分行行长林庆说。

  最终,曲珍接受了农行给她推荐的“乡村旅游贷”产品,2018年贷了20万元。在扩大店铺的同时,她还做起了甜茶馆生意。甜茶馆位置在国道旁,加上曲珍做饭手艺好,生意越来越好。“现在茶馆平均每天有2000元收入。”今年,曲珍花70万元,新盖了一栋两层的藏式楼房。

  “10月份要还贷款,我都准备好了。再申请贷30万元,把新房装修一下,开民宿。”曲珍说起话来底气十足,更有干劲了。

  过去,绝大多数西藏农牧民没有金融意识,群众不到银行存款,更没有贷款的想法。如今,存款、贷款已在西藏农村流行开来。曲珍所在的达嘎村,95%的农户都有农业银行贷款产品。

  数据显示,近年来西藏农牧民金融意识大幅增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由2012年的2050.5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973.91亿元,增长1.4倍,年均增长13.5%;贷款余额由2012年的663.76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695.22亿元,增长6.1倍,年均增长32.2%。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8日 02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