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建立健全“1+4”资金保障体系保市场主体

2020年09月30日10:5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罗知之)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本场发布会聚焦“支持市场主体多渠道融资”,介绍金融部门发挥信贷、债券、股权融资功能,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经营服务等相关情况。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立足浙江省实际,强化多部门协同,建立健全“1+4”资金保障体系,做好保市场主体的工作。

“浙江是民营经济、制造业和外贸的大省,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具有多样化的特点。“1+4”资金保障体系是指保障一个融资总量,聚焦民营、小微、制造业和外贸这四个领域的金融支持,全力抓好市场主体金融服务,这也是浙江省当前结构性方面最重要、最需要支持的领域。8月末浙江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了18.6%,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是浙江省近三年来新高。本外币贷款增长了18.7%,也是近几年来最高的一个增长速度。同时,企业债券的发行量和股票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了67%和112%,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同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殷兴山表示。

殷兴山接受,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畅通直接融资渠道,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近年来,浙江积极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多样化的融资意识,多方合作,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债保障机制,银行间市场现在已经成为浙江民营企业发债的“第一阵地”,占其发债总量的73%。1-8月浙江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占到全国的22%,支持和推动24家企业发行了疫情防控专项债120.5亿元。

二是畅通央行资金投放渠道,强化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组织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双线联动,建立网格化的工作机制,力抓央行资金落地浙江。到9月20号,浙江省的再贷款再贴现发放金额是去年同期的5倍,8月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到普惠小微贷款发放额的比重为35.7%,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为59.8%,这两项工具的比重最近几个月都在逐月提高。央行资金直达支持企业和农户达到了23.9万余户,是去年同期的3.5倍,户均金额115万元。发挥多家抬的合力,建立小微金融服务授权、授信、尽职免责“三张清单”,开展首贷户拓展、百地千名行长助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通过2014年开发上线的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向金融机构精准推送企业清单,多管齐下强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全省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和制造业贷款增量都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三是畅通金融机构资金资本补充渠道,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积极推动法人银行发行资本债补充资本,1-8月发行量是去年同期的1.4倍,其中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永续债发行量和发行家数占到全国同类机构的22.7%和28%,平均提高资本充足率1-2个百分点。支持地方法人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大额存单、金融债等主动负债产品来增强资金实力,其中小微专项金融债发行量是去年同期的3.1倍。

四是畅通境外融资渠道,支持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用好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本外币协同发力,扩大企业境外融资额度,8月末浙江省的企业外债余额同比增长了8.4%,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贸易融资试点,到8月末已经为1746家企业办理贸易融资39.8亿美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有效运用央行各项政策工具,持续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全力做好稳企业保就业金融保障。

(责编:罗知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