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四川开江县积极推动交通建设

建好农村路 便民更惠民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0年09月3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江农村客车通,随叫随到马上拢,便捷优质笑呵呵,安全出行乐融融……”连日来,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新庙村老人李生斌,带领着金钱板表演团队穿梭乡间道路,向村民们述说着农村交通的变化。

  近年来,开江县把建好农村路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增活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跑出了开江“加速度”。

  “前些年下山的路只有一条,空手单程也得两三个小时。”讲治镇高峰村种植大户李阳番说,村里30年前就自发修建了毛坯路,只能勉强通行拖拉机,后来又铺设了一段水泥路,道路弯曲狭窄,一筐水果的运输成本得50元左右。

  如今,李阳番若是把水果运到最近的高速路口,也就20分钟左右,运输成本大大减少。

  开江地处四川省东北部,毗邻重庆万州、开州、梁平,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开江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的10件民生实事中,实现区域通道“组成网”,产业干道“形成环”,物流线路“建成格”。

  “为确保形成从村到乡镇、从乡镇到高速公路‘半小时交通圈’,我们提出了‘十纵十横’路网新构想。”开江县副县长余学海介绍。

  近年来,开江实施贯穿万亩莲花世界、黄金花海等15个现代农业园区的立体示范道路工程,建成国道542线、省道201线等“银杏长廊”“橄榄走廊”,形成旅游公路的几大环线。

  在开江,农村班线客运和预约响应式客运,极大缓解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赶场、走亲戚,打个电话就可以预约客车上门接送,太方便了。”用永兴镇柳家坪村村民李德俱的话来说,如今他们出行越来越便捷了。

  一批批7座预约响应式客运车的投入和连通全县各村的客运线路,解决了群众安全、经济、便捷的出行需求。开江先后完成4大环线、49条线路的农村客运车辆升级,开辟贫困村扶贫客运专线6条,建成农村公交中心15个、农村招呼站点196个,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专线33条。

  一条路,构建农村新格局,一条路,实现群众新梦想。

  近年来,开江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道路总里程达到了2266公里,实现乡镇、建制村道路硬化率和客运通车率两个100%。

  主动融入双城圈,全力建成核心区。

  据了解,重庆梁平垫江与四川广安达州等地“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近期将于开江县举行,届时川渝两地谋划已久的多个合作项目将全面启动。另外,开(开江)—梁(梁平)高速也将于10月中旬正式开工。

  开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熊涛介绍,力争到2025年,开江县建成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综合交通联结点,实现高铁、高速、大容量快速通道群等复合通道畅连成渝两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30日 07 版)
(责编:李彤、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