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八大措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华夏银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年09月15日10:1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雄安新区建设近期迎来金融机构的又一助力。

作为首批入驻雄安新区的金融机构,华夏银行近期宣布雄安分行正式开业。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将以雄安分行正式营业为契机,持续深化“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围绕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产业转移与承接等重点领域,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科技、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方面,为雄安新区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京津冀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

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华夏银行坚持把“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抓紧抓实,充分发挥主场优势,以“融入当地主流、推动经营转型”为主线,围绕重点项目储备和落地,切实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出台差异化支持政策,完善服务体制,在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八大措施 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华夏银行雄安分行正式开业的同日,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拜访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并举行工作座谈。

陈刚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华夏银行对新区规划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陈刚指出,华夏银行作为首批入驻新区的金融机构,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市属企业的政治担当。下一步,希望在金融服务创新、体系建设、生态营造等方面继续深化与新区合作,为加速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将持续深入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支持新区建设发展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更加精准地对接新区各类企事业单位需求,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共同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为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目前,华夏银行已研究制定《华夏银行支持雄安新区创新发展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3年(即2020—2022年)搭建形成总分行共同服务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启动落地,为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年均增长不低于30%”的工作目标,并提出八大措施。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新区网点布局,进一步加大网点建设与自助银行机具布设力度,扩大网点服务覆盖面;二是针对新区内基础设施、环境治理、产业转移与承接等领域的重点项目融资,实行FTP差异化定价支持;三是加大直接融资服务力度,针对雄安集团等当地大型优质企业发行的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在债券余额包销和主动投资上实行政策倾斜,并创设专项理财产品进行对接;四是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力雄安新区“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新型城市建设,综合提供国际转贷款、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债券等产品与服务,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等项目投放力度;五是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助力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拓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动建设“良性互动、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圈;六是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顺应“互联网+政务”发展趋势,持续加大财政、社保、住建、民生等领域信息科技服务力度;七是深入落实“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积极支持雄安新区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产品与模式创新,加快线上化布局,在信贷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依托金融科技手段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八是加快推进网点零售转型,打造“APP+网点+场景”全渠道服务生态,为当地居民提供理财、个人贷款、京津冀协同卡、ETC等优质的个人金融服务。

机制保障 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方案措施之上,华夏银行不断完善机制,全力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能力。

为深入实施“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战略,充分履行北京市属金融国企的责任和使命,保持战略发展定力,进一步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组织领导,华夏银行总行设立了京津冀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1月正式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协调办公室,按照“立足北京、服务重点、联动突破”的工作思路,从体制机制到业务、产品多方面,持续打造京津冀金融服务平台,形成总分行联动、条线协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工作机制。同时,华夏银行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共享平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聚力多方资源,推动京津冀三地分行强化业务协同,满足京津冀优质企业客户跨区域融资需求。此外,参照同业做法,在体制机制上予以市场化安排,在业务授权、授信审批、绩效考核等方面研究出台差异化管理政策,不断加大对京津冀区域资源投入,积极探索,争当金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军”。

上半年,华夏银行累计为北京地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超过860亿元,直接融资超480亿元。加大债券承销力度,上半年共承销北京地区债券37只,金额近450亿元,同比增长262%,重点服务了首旅集团、首钢集团、国管中心、首开股份等市属企业。而拉长时间看,自成立以来,华夏银行始终将服务首都经济建设作为自身的责任和使命,累计为北京地区提供融资服务超过16000亿元。2017—2019年,华夏银行为北京地区累计提供各类融资服务超过6500亿元,其中2019年为首都各类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约2300亿元,创历史新高;2020年上半年为北京地区提供各类投融资服务1409亿元。

同时,华夏银行也在加快对京津冀区域的网点布局,切实加大对“一核两翼”的金融服务。围绕京津冀区域企事业单位和三地居民金融服务需求,针对非首都功能疏解、区域内产业转移升级、北京冬奥会筹办、北京城市副中心及雄安新区建设等区域协同发展项目,华夏银行加强产品和服务体系建设,在产品和服务上突出灵活高效特征,提升专业化和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在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打造金融服务品牌,形成金融服务特色,组织三地分行加强业务协同,共同做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的对接与服务。

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与河北省承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区域内产业转移,加强区域经济协同。与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融资额度300亿元。自年初以来,华夏银行先后为首钢二通厂定向安置房项目、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项目、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等66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420亿元。

华夏银行依托自身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业务特色和品牌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利用世行转贷款、外国政府贷款等低成本资金支持京津冀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等绿色发展项目,聚焦京津冀区域,切实加大绿色金融特色业务推广力度,努力将京津冀打造成全行绿色金融示范区,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分行新投放绿色贷款131.24亿元。

此外,华夏银行积极为京津冀三地居民打造“大同城”金融服务圈,持续强化“大同城”金融服务理念,在网点服务、支付便利、费用优惠、财富管理、贵宾服务、贷款融资、集团用卡等7个方面,为三地居民提供一体化个人金融服务。如为方便客户异地公交出行,华夏银行率先推出京津冀协同卡一卡通业务,支持京津冀区域互联互通线路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截至今年六月末,已累计发行京津冀协同卡222.6万张。

下一步,华夏银行将继续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深入推进“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战略,集中资源,精准发力,切实为首都经济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贡献“华夏”力量。 

(责编:庄红韬、勾雅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