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之三

中国长城资产董事长沈晓明:筑牢金融防火墙 强化救助服务

2020年09月09日08:2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为充分挖掘并阐释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提效展业的责任担当,人民网金融频道《对话》栏目推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采访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建言献策。

图为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明。(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李彤)“‘防范化解风险、服务经济发展’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生俱来、义不容辞的使命职责”;

“面对新环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形成化解‘大不良’的思路”;

“中国长城资产将发挥逆周期经营优势,强化救助性服务”;

……

不良资产处置具有逆周期性,在探索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力量与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如何发挥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人民网金融频道专访了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明,针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如何发挥防范化解风险功能,维护金融安全;怎样育新机、开新局,将“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等话题,展开探讨。

“发挥‘金融稳定器’功能 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在沈晓明看来,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但也要关注经济全面恢复与海外疫情防控仍有不确定性。他说,不良资产规模缓慢上升,虽不会出现大规模集中爆发,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压力加大了。

“作为不良资产专业化经营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丰富且扎实的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处置经验,并在尽职调查、风险识别、收购管理、处置退出等核心业务上具有专业优势。”沈晓明说,今年以来,中国长城资产加大主业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已累计收购金融不良资产383.84亿元,非金融类不良资产135.13亿元。同时,也在全力支持医疗卫生领域、重要物资产运销企业扩大产能,保障资金供应。

沈晓明介绍,通过对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展期、减息,截至7月末,长城资产已经累计对近百家企业174亿元的项目实施了延期支付的救助性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更多的综合金融服务也在展开。“我们充分发挥了子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切实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比如,长城华西银行运用支小再贷款等货币工具,为3500余户小微企业实现‘批量输血’;长城国瑞证券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发行公司债券,有效地帮助他们降低了融资成本。”

沈晓明认为,新的市场环境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新机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尽快形成化解“大不良”的思路,积极稳妥参与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救助,防范化解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资产管理行业面临发展新机遇”

瓜甜抱蒂苦,美枣生荆棘。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阔“大不良”的视野,考验着金融资产管理行业的智慧。

“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经营发展的角度看,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与压力。”沈晓明认为,首先是内外部环境变化了,部分实体企业违约持续发酵,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显露,加大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存量业务的管理和处置难度;其次是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机构主业经营的能力加速提效增质;三是市场竞争加剧,“5+N+银行系+外资系”的新格局,新的竞争者加剧了市场竞争,但也提升了行业活力。

面对行业挑战,沈晓明认为,要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借力提升金融不良资产主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提高站位,紧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积极做好银行等金融机构‘总对总’‘分对分’的批量转让资产收购,与政府指定平台公司联合化解地方企业金融债务风险。”

对于下一步的业务开展方向,沈晓明表示,要采取“定制化”组包,灵活运用专项收处基金、买断加委托处置、反向收购、委托管理与合作处置等业务模式,培育长期市场合作伙伴。

“要进一步拓展渠道,探索开展信托、证券、金融租赁、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收购业务;延展业务链条,探索不良物权、证券公司股票质押类问题资产、银行‘表内+表外’不良资产等收购业务,进一步扩大金融不良资产的内涵与外延。”他说。

“创新业务经营 做强主责主业”

在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长城资产明晰了下半年工作安排,计划出资800亿元收购金融及非金融类不良资产,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守正出奇,加大创新是业务拓展的不竭动力。沈晓明说,在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主业空间上,中国长城资产以不良资产运营为主业,以综合金融服务为手段,持续寻找新的业务生长点;在创新业务结构,增强服务意识上,依托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加快落后产业、产能出清。

“此外,我们通过兼并重组、破产重整、夹层投资、过桥融资、阶段性持股等,不断拓展经济结构调整中产业链薄弱环节不良资产的盘活业务,进而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他说。

做强做优主业,机制创新也不可少。沈晓明说,“要创新业务机制,提高经营效能。中国长城资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实施了增量投放、资产处置、利息减免、展期等举措,通过专设机制方式,充分简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了运行效率。

“聚焦不良资产主业,我们将会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稳住经济基本盘,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长城力量’。”他说。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

交行董事长任德奇:落实纾困惠企政策 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

国开行董事长赵欢:加大逆周期调节 助推形成新发展格局

附:人民网专访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明文字实录

(责编:李彤、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