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财经观察: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框架应对美国经济新挑战

2020年08月29日07: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调整现有货币政策框架,将寻求实现2%的平均通胀率长期目标,更加侧重实现充分就业,以应对美国经济结构性变化和新冠疫情带来的新挑战。

经济学家认为,新的货币政策框架意味着美联储将更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宽松货币政策,但能否实现通胀目标仍存在疑问,会否引发金融稳定风险也值得观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举办的年度经济政策研讨会上宣布了这一重大政策变化。他说,美国经济在演变,美联储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双重目标的策略也必须适应美国经济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他表示,在结束对现有货币政策框架历时一年多的评估后,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致同意寻求实现2%的平均通胀目标。

鲍威尔解释说,这意味着当美国通胀率低于2%一段时期后,美联储可能会采取适当货币政策提升通胀率,使其“适度”高于2%的水平一段时间,相当于一种灵活的“平均通胀目标制”。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可以容忍年度通胀率升至2.25%至2.5%的区间。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则表示,美联储官员对容忍更高通胀的看法各不相同,新政策框架并非要确定具体通胀目标,而是表明容忍通胀率高于2%一段时间是明智之举。

根据新政策框架,美联储对就业目标也进行了调整,以帮助尽可能多的人就业。鲍威尔表示,这一调整是因为美联储认识到就业市场可以持续强劲而不导致通胀飙升,同时就业市场走强会帮助更多低收入人群就业,有助于减少收入不平等。

富国银行证券经济学家萨姆·布拉德和迈克尔·普列塞认为,新政策框架会导致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但他们指出,从实际政策效果来看,新政策框架并非变革性的,事实上美联储早就这样做了。过去三年多美联储一直强调2%的通胀目标是“对称性”的,即容忍通胀率小幅高于或低于2%。

美联储调整政策框架的大背景是美国经济结构已发生长期性变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陷入“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困境,失业和通胀的关系不再那么紧密。受疫情和经济衰退影响,美国国内需求承压,失业率高企,美联储更加担心失业问题而非通胀风险。特别是如果疫情持续,一些暂时性失业会转变为永久性失业,从而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造成永久性伤害。因此,美联储官员迫切希望尽快推动就业市场复苏,让失业率回到疫情前的较低水平。

相关信息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至少到2022年底前不会加息,新的政策调整预示着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更长时间。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曾多次警告,长期维持低利率的政策环境可能会鼓励投资者追逐高收益率,导致金融脆弱性进一步累积,威胁全球金融稳定。(记者高攀 熊茂伶 许缘)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