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完善公司治理 促进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8日14:5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杜燕飞 )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亮今日在银保监会网站上发表题为《完善公司治理 促进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文章。

周亮在文章中指出,近年来,银保监会把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作为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公司治理工作,成立专门负责公司治理监管的功能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公司治理监管制度文件,着力化解部分风险机构公司治理历史痼疾,全面规范各治理主体行为,多措并举引导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完善公司治理。

“在监管机构和市场主体共同努力下,股份制银行公司治理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公司治理架构逐步健全、股权结构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经营发展模式不断优化、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少数银行治理顽疾得到化解。”周亮说。

在周亮看来,目前,股份制银行的公司治理状况同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完善股份制银行公司治理任务还很艰巨。主要表现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亟待加强、股权关系和股东行为仍需规范、权力制衡和内控机制虚化弱化、战略规划和风险管理偏离定位、激励约束和绩效考核不够科学。

为此,周亮表示,要紧紧抓住完善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董事会建设,做实监事会功能,加强高管层履职行为规范,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外部监督和市场约束,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吸收借鉴良好国际经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是一场持久而深刻的变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股份制银行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周亮表示。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