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0)》出版发行

报告显示:2019年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

2020年08月28日09:1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8日电 (记者王宇鹏)近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0)》出版发行。该报告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连续第18年编撰出版的行业年度报告,立足于从宏观视角和业务发展的维度,全面、深入、客观地反映2019年证券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特色和发展趋势。

中证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该报告前言中指出,2019年,证券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证券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主动谋求经营转型,行业经营情况呈现如下特点和发展趋势:一是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在资本市场行情转暖背景下显著增长,进一步促使证券公司加快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并加快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步伐。二是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得益于市场环境改善、注册制试点改革,同比大幅增长46.03%。三是重资本业务收入占比不断加大,尤其是证券投资业务连续三年成为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2019年该项业务收入占比33.89%,同比大幅增长52.65%。四是行业主动谋求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坚持去通道、防嵌套和控杠杆,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行业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占比为40.5%,比2018年高出9个百分点。五是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加快,证券公司国际化探索取得新进展,业务模式和跨境证券产品进一步丰富,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开新局面。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0)》包括1篇总报告、6篇分报告和9篇专题报告。总报告主要阐述2019年证券行业发展全貌和特色;分报告围绕证券经营机构主要业务线,深入分析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融资类业务、投资业务以及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等发展状况;专题报告展现行业发展变化,重点介绍行业在合规风控、扶贫攻坚、投资者保护、信息技术、国际发展、固定收益及场外市场等方面的情况。

证券业协会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攻坚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展望未来,证券行业应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加快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以制度创新提升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促进证券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弘扬“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增强证券公司责任能力建设。

(责编:王宇鹏、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