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工商银行:扎根一线 创新金融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8月2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庄红韬)地处内蒙古科尔沁沙地边缘的阿鲁科尔沁旗,通过“政府+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链条,帮助355户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签订单,今年都顺利实现了脱贫。8月20日,在该旗凌云海糖业公司宽敞的设备车间,公司农业总监谢凤义向记者介绍,目前凌云海糖业公司的甜菜基地已覆盖阿鲁科尔沁旗17万亩种植面积。

因地制宜,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打攻坚战

在原有扶贫小额贷款基础上,工行内蒙古分行引入政府资金、核心企业承诺采购,打造“政府+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链闭环。由旗政府承担贷款贴息,对贫困户给予每户2万元的政府引导金先期入股。工行为每户发放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用于入资合作社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购买、农机营运费、土地流转的费用支出以及田间管理费等。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签订甜菜购销协议,先期确定价格及数量,保障入社贫困户的利益。

“工人穿着‘白大褂’,盯着电脑屏,控制着全自动生产线。到10月份‘烟囱一冒烟,无数大白边’,今年糖厂预计实现三四千万元利润。”谢凤义介绍,企业带动脱贫有三金:第一金是通过土地流转户均增收1200元;第二金是种植户的经营性收入,订单农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第三金是企业给农户赊销农资,减免机械化作业费用,每亩节约成本180元。贫困户在企业打工,每年农忙季节还可获得1万多元的劳务性收入。体弱的贫困户安置做保洁、打更等岗位,也有稳定的工资。

结合地方企业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以“政府+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小额扶贫贷款模式,增强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议价能力,在内蒙古还衍生出了“育羊贷”“育牛贷”“骆驼贷”“智慧养猪贷”等方案。阿鲁科尔沁旗的扶贫方案也获得了第四届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助力脱贫攻坚“金惠奖”。

同样是在5万元小额贷款精准扶持下,家住重庆石柱县万安街道灯盏村的马泽文从贫困户一两年内变成了养殖大户。今年猪价行情好,马泽文通过扩产养殖生猪50头、养鸡100多只。现今他信心满满:“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

近年来,工商银行各地分行立足区域贫困地区经济特点、产业特色、资源禀赋,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创业致富贷”“藏宿贷”“扶贫商户e贷”“惠农贷”“茶e贷”“苹果通”等一系列信贷产品遍地开花。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产业类扶贫贷款增速25%,精准带动27217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有效帮扶贫困地区小麦、马铃薯、甜菜、茶、中药材等种植业,种兔、牛、蛋鸡等养殖业以及医疗物资、药业、粮油、食品等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资金需求,辐射带动贫困户人数超1000万人。

扎根一线 以金融业务整合全方位扶贫资源

工行陕西榆林分行的刘建成自从到子洲县董家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去就是四个多年头。多年艰辛换来顺利脱贫,董家湾村通了自来水、互联网和乡间公路,重修了水渠,当地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可以销往外地。刘建成说,“驻村工作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共有1420名专职扶贫干部赴一线任职,其中上半年选派扶贫干部141名、招聘贫困大学生437人。

贫困地区地处偏远,人口居住分散,如何让常态金融服务走近身边?2019年,内蒙古分行借鉴发扬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启动了工银“乌兰牧骑”扶贫活动,成立了由县域网点员工组成的500余人的扶贫队伍,深入贫困山区、农村牧区,常态化开展送温暖、送服务等活动。

翁牛特旗海拉苏嘎查自然环境恶劣,当地山区沟壑纵横、植被稀少,每逢雨季极易形成山洪,给山下几十户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安全隐患。翁牛特旗工银“乌兰牧骑”小分队得知当地政府拟建设200亩公益林实施生态扶贫,由于灌溉技术和资金遇到困难,小分队积极奔走,整合行内外资源,最终确定了一家专业从事节水设备建造的行内客户提供的捐助方案,解决了燃眉之急。如今,6000棵新种树苗成活率90%以上,绿水青山指日可待。

(翁牛特旗海拉苏嘎查北山新旧对比)

一年来,工银“乌兰牧骑”成为深入边远牧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通过开展各类金融业务下乡进村,充分发挥资源与信息整合优势,建立社会各方与贫困地区的联系纽带。通过志愿者服务、爱心助学、农产品代销、送教送医上门等方式为贫困地区提供全方位支持。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工行不断在网点覆盖方面优化布局,以物理网点、自助渠道等方式共覆盖原832个国定贫困县中的545个,线下渠道整体覆盖率达65.5%,极大方便了贫困地区的金融需求。同时,像工银“乌兰牧骑”这样的流动性服务也落地生根,进一步紧密了对贫困地区的长期帮扶与信息互通。在一线摸排中,工行还将返贫监测对象中具备产业发展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纳入扶贫小额贷款支持范围,扩大服务对象,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电商扶贫,强化打造线上扶贫新路径

在打牢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普惠金融的基础上,工行积极在电商扶贫、线上扶贫等领域开展探索。以融e购平台为依托,打造了一条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协同扶贫的新路径。

四川金阳县作为工行定点扶贫县,通过“云店”模式开展产品销售和扶贫采购磋商;通过“电商平台+新型支付工具+可信溯源+区块链”模式开展精准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助销;配备全行仅有4台的远程协同智能柜员机,让金阳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与大城市一样的优质金融服务。

7月底,工行海南分行与爱奇艺联合推出“食援琼乡.情系海南”融e购电商扶贫专题直播。8月份,内蒙古分行开展了“情暖草原扶贫助农”、“首届草原乳品节”融e购推广活动暨首届网络主播大赛。上半年,通过创新消费扶贫形式,工商银行举办直播21次,带货1700余万元,其中在金阳县和万源市举办的两场定点扶贫专场直播带货,4个小时售出农产品600余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工行还强化对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运用。加强线上融资产品设计与开发,按照“纯信用+全线上”的业务模式,提高数据挖掘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拓展电商平台、线上供应链平台等场景项下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业务。

截至今年上半年,工行自主电商平台“融e购”累计扶贫交易额达到7.92亿元,同比增长522%,其中国定贫困县交易额7.58亿元,同比增长11倍;通过手机银行“融e购”“工银e生活”“融智e信”等平台建设扶贫专区,打造了“融资-生产-撮合-销售”的全链条产业扶贫模式,累计覆盖585个国定贫困县、22个省,近4000种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开创了电商消费扶贫新局面。

(责编:庄红韬、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