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推动审慎监管 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最新分类结果

2020年08月27日08:0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7日电 (记者王宇鹏)8月2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A类公司共有47家,近20家中小型券商被评为A类A级。

为有效实施证券公司审慎监管,促进证券公司实现持续规范发展,证监会于7月10日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这是继新版分类监管规定实施后,首次公布分类结果。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

今年A类公司共有47家,比去年新增了9家。其中AA级公司共15家,比去年新增了5家;A级公司共32家,比去年新增了4家。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业务活动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相适应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因发生重大风险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基础,结合公司业务发展状况,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以及风险控制指标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整体状况。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分类结果更加适应证券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审慎监管需要。

一是适当增加A类证券公司家数。今年A类公司共计47家,比去年增加9家。其中AA级公司共15家,比去年新增5家,A级公司共32家,比去年新增4家。

二是强化专业服务导向。引导证券公司突出主业,做优做强,同时促进证券行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今年在财富管理类、机构客户服务类、财务顾问等特色化的业务方面,均有部分中小型券商获得加分,总体上今年有近20家中小型证券公司被评为A类A级。

三是引导证券公司更加重视风控指标持续有效。最近3个、4个评价期内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分别加2分、3分,行业参评主体均获得以上加分。证券公司实现风险控制指标并表管理,风险管理全面覆盖境内外子公司,同一业务和同一客户信用风险归口管理,各项业务数据逐日系统化采集,各类风险控制指标T+1日计量和报告加1分。今年有部分证券公司获得以上加分。

在资本约束方面,风险覆盖率达到130%且净资本150亿元以上的可以加两分,有近1/3的证券公司获得了2分的加分;风险覆盖率达到130%的加1分,全部的证券公司都获得了以上加分。

四是继续延续了履行社会责任的专项评价加分。有90家证券公司因为履行社会责任获得了加分,新增了服务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专项评价,有21家证券公司因此获得加分。

证监会表示,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

(责编:王宇鹏、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