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强化公司治理 防止银行保险业新增风险集聚

2020年08月25日15:3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杜燕飞)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有关情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对金融行业产生了一些挑战,风险有所上升,但是整体来看,目前风险水平是可控的。

肖远企说,银行保险这两大行业,从监管来看,整体上发展是健康的,银保监会主要采取了一些措施,很多是前瞻性的措施来对冲这些风险。

一是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经济强金融就强,经济稳金融就稳,反之亦然。”服务实体经济好了,实体经济发展了,金融风险自然就下降。这是一个基本的金融的规律和道理。”

二是督促这些机构做好压力测试,并且做好应急预案。根据压力测试的结果,分别做好不同情景下的应急方案、应急措施。

三是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今年上半年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比去年同比多处置了1600多亿元,力度是空前的。下半年还要把力度加大,争取不良处置到3万多亿元。

四是要化解存量风险。主要是针对已经形成的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高风险机构、高风险业务和高风险地区所存在的风险,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一起,一对一地制定化解方案,这些方案的制定和督促落实目前都在有序开展,很多已经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五是坚决遏制增量风险。主要是防止新增风险快速集聚,主要是强化公司治理,这是关键的一环,也是防风险的牛鼻子。

“我们特别强调在公司治理建设方面要有新的举措,特别是要防止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这两项是公司治理的着力点。”肖远企表示,同时,也要督促机构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使机构对内部的风险管理做到全覆盖,覆盖到所有人、所有的网点、所有的业务、所有的环节,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同时也加强问责,我们已经对很多银行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有的已经公布,问责力度非常大,形成了强大震慑。

六是要做好资本和拨备工作,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目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14.21%的水平,高于监管的要求,但是不管今后疫情变化怎么样,经济发展怎么样,风险怎么样,一定要夯实银行的资本基础,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本来抵御风险。另一方面,要加大拨备,虽然今年降低了拨备覆盖率的要求,但是对于金融机构,还是要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来计提拨备,把风险防范做在前面,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肖远企说。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