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减轻企业负担 整治乱收费现象

2020年08月25日14:3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杜燕飞)今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有关情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会上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规范收费行为,整治各种形式的乱收费,督促银行加强对第三方助贷等合作机构的管理,规范银保合作,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肖远企介绍,银行的收入主要是两个部分,一是利息收入,二是费用收入。费用收入是银行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减费让利是过去几年来银保监会在监管方面一直在倡导和督促的一项重要措施,能不收就不收,能少收就少收,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允许银行机构对企业和个人乱收费。二是整治高收费。不能收过高的费用,必须是服务的合理范畴之内的费用。三是坚决清理和严格处罚隐性收费,一些不是明码标价的收费要坚决清除。四是整治附加收费。附加收费很多不是银行本身收的,是其他的中介机构和其他行政机构收的,比如登记费、抵押费、担保费、评估费,这都是市场其他主体收的,但是我们也作为其中一项整治措施,能少收就少收,不需要收就不收。

肖远企说,今年以来,在整治收费方面采取了更大的力度和措施,以便从多方面的渠道来实现合理让利这样一个目标。

开展了专项监管检查。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连续开展了两轮银行收费治理工作。一方面,开展违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部署开展银行自查自纠和监管抽查,自查覆盖了银行各类涉企收费业务、14万余家银行网点,这个范围非常广。抽查也覆盖了362家银行分支机构,对1273家小微企业进行了暗访,从企业端来了解银行收费。另一方面,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收费问题全面排查和重点抽查,严肃查处未落实服务收费减免政策、转嫁中间服务成本、提供质价不符这样的服务问题,坚决遏制各种形式的乱收费。

公开通报典型案例。今年7月份,银保监会公开曝光了6家银行强制搭售保险、违规收取市场调节价费用、未提供实质服务收取费用,以及收取费用与提供服务不符、超公示标准收取手续费等案例,对6家银行进行公开曝光,有很强警示震慑作用,在行业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增加了对违规银行管理层、董事会的压力,同时对其他银行也是一个警示,敲响了警钟。

加强制度建设,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今年5月,银保监会联合工信部、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对信贷、助信、增信和考核环节收费行为及收费管理都做了规范。直接新增减费让利,包括取消信贷资金管理费、小微企业提前还款违约金、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例而相应减少抵押登记及评估费、担保费、保证保险费。间接新增减费让利,包括禁止存贷挂钩和强制搭售保险降费,加强第三方机构管理来推动整体的降费。

“下一步,银保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规范收费行为,整治各种形式的乱收费,督促银行加强对第三方助贷等合作机构的管理,规范银保合作,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肖远企表示。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