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扩量保供 完善监管: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

人民网记者罗知之
2020年08月2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扩总量、保供应、促增长,降利率、调结构、保主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用这18个字概括了疫情冲击下,人民银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等一系列举措。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怎样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如何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多位专家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不能搞大水漫灌,要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直达性”。着力解决宏观杠杆率提升、资产质量承压,以及高风险融资业态回潮等风险问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与此同时,对内对外共同发力,深化金融业改革和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精准滴灌,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在上半年宽信用后,人民银行在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

具体来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

“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要拿捏宽松的力度和节奏,不能搞大水漫灌。”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要保持M2和社融增速在合理区间运行,银行信贷投放要与实际资金需求匹配,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形成资金空转。要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公开市场操作以熨平波动为主,货币市场利率以政策利率为中枢运行。

明明说,“精准导向要求进一步发挥结构性工具作用,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包括继续推进再贷款再贴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生效,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提高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要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快落实前期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的各种政策措施。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基础上,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确保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获得感明显增强,首贷率、续贷率显著提高。

“还要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推广创新互联网贷款等产品和服务,提高为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董希淼说。

守住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2020年是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金融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时滞,一些延期还本付息的企业,未来形成的不良贷款尚未完全显现,不良资产上升压力较大。

宏观杠杆率方面,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表示,要重视以企业部门代表的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抬升问题。对信贷投放总量速度的控制需要加强,央行近期也在强调贷款投放与市场主体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

不良资产方面,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度末增加0.03个百分点。

董希淼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另一方面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严控新的不良资产产生。”

针对影子银行等高风险融资业态的回潮问题,陶金建议,继续压降影子银行。“尽管过渡期延长,但资管新规依然将被严格执行。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资金池、通道业务等现象将进一步得到纠正。”

深化改革,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

央行表示,“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地深化金融业改革和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在金融改革和开放措施上,取消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外资的股比限制;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限制;批准运通、万事达卡、惠誉等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等。下一步要继续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统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外汇管理政策。

董希淼表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扩大和深化,既是全球化大势所趋,更符合我国自身发展需要。当前,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

“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需要对内对外共同发力。”明明认为,对内在重要领域推进关键性改革,调整金融服务供给结构,更好的服务实体;对外鼓励中外金融机构平等竞争、深化合作。

陶金则认为,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有必要继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构建中性竞争市场,进一步减少外资进入顾虑;继续提高外资金融机构在华投资的便利性,继续以开放促改革。同时,加强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的针对性监管,引导外资银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响应央行监管和货币政策等,引导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本地化,深耕在华业务。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