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王玉玲:武汉市已发放专项纾困贷款401亿元

2020年08月21日17:1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罗知之)记者从央行获悉,人民银行近日举行了“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在会上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持武汉市复工复产和保市场主体工作,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采取了一系列的金融措施,包括倾斜优惠政策资金安排、开展了系列对接活动,和拓宽武汉市企业的融资渠道等。

“根据相关部门监测情况,目前武汉市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逐步复苏,相关企业的复工率和复岗率较3月末明显提高。”王玉玲说。

王玉玲介绍,为了更好地支持武汉市复工复产和保市场主体工作,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采取了一系列的金融措施,主要有四项措施比较有效。一是倾斜优惠政策资金安排。支持武汉市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为武汉市防疫保供的重点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资金。共向247家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1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是2.43%;向武汉市单列支小再贷款150亿元和再贴现50亿元,并根据武汉市的实际需求,及时调增相关的额度。

二是开展了系列对接活动。今年举办了一系列银企对接活动,包括春季行动、金融特别行等,累计向武汉市的23081户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46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只有4.04%。

三是拓宽武汉市企业的融资渠道。重点支持武汉市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支持武汉市地方法人银行发行金融债和资本补充债。1到7月份,武汉市共有38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92只,金额715亿元。武汉分别占全省只数的63.9%,金额的70.8%。初审通过了武汉农商行发行100亿元小微金融债,汉口银行发行60亿元小微金融债和50亿元的永续资本补充债。

此外,联合有关部门在武汉市设立了600亿的纾困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一年期的贷款,这个贷款由市级财政全额贴息,目前已经发放专项纾困贷款401亿元。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在全省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中充分考虑武汉市的实际情况,因为武汉受疫情影响在湖北最重,耽误的时间最长。所以武汉分行会同相关部门将更多的符合条件的武汉市企业列入省级优先保障和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目前全省企业名单内近三成的企业是武汉市的企业。下一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会同相关部门支持武汉市纳入名单的企业,用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金融支持工具和配套的支持措施,同时根据需要进一步增加武汉市的企业进入名单。”王玉玲表示。

(责编:罗知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