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陈雨露:绿色金融提升金融业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

2020年08月21日15:4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罗知之)“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绿色金融将为提升我国金融业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陈雨露表示,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问题。金融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够在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发展绿色金融就是要以市场化原则引导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随着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绿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产品创新体系和绿色激励约束机制“四大支柱”的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陈雨露认为,绿色金融已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国际标识。目前,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超10万亿元,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一位,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在绿色金融标准方面,我们正按照“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原则,稳步推进1项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这将为在全球范围内规范绿色金融业务、确保绿色金融实现商业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正遭受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冲击,对绿色发展也形成了不利影响。绿色金融可成为我国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手段。绿色复苏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绿色金融将在绿色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短期看,有利于绿色变革的投资增长是推动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途径。从中长期看,更多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开展的绿色投资,是培育我国经济新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可持续性、走向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陈雨露说。

谈及如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变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陈雨露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疫情后加快复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时期,又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航之际,绿色金融发展使命重大,不仅肩负着支持绿色复苏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责任,也是提高金融体系自身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建设金融强国的必然选择。

一是加快形成有利于绿色变革的体制机制。制定“十四五”绿色发展规划,就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系统性安排。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强化各项复苏政策的绿色属性,增强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抑制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追求增长的短期行为,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变革。

二是减少经济对碳密集产业的依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培育和形成绿色建筑、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产业板块。支持绿色技术研发与推广,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加速工业部门绿色和数字化转型。逐步将绿色消费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围,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三是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完善绿色金融制度和政策框架。强化现代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发展数字绿色金融。利用金融科技推动环境信息披露与共享,降低金融机构与绿色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完善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拓展绿色金融业绩评价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协调出台更多重点支持绿色复苏的财税金融政策。

四是引领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发展。坚持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原则,发挥好我国在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巨大、政策体系成熟等方面的先行优势,继续通过G20、NGFS、中欧、中英和中法等多边、双边平台,积极宣传推广我国绿色金融政策、标准和最佳实践,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将我国的成功经验和优势资源落实到“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彰显我负责任大国形象。

(责编:罗知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