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7月末M2增速比上月低0.4% 专家:总量适度政策影响初现

2020年08月11日18:1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罗知之)今日,央行发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927亿元,同比少增631亿元。

业界人士表示,7月人民币贷款环比季节性少增,同比则为年内首度少增,“总量适度”政策影响初现。不过,剔除非银贷款后,7月人民币贷款同比仍为多增,显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没有明显减弱。

广义货币增长10.7%,狭义货币增长6.9%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9.1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99万亿元,同比增长9.9%。当月净投放现金408亿元。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927亿元,外币贷款增加192亿美元

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7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6.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927亿元,同比少增63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7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1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067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64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42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68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02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70亿元。

7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835亿美元,同比增长9.6%。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92亿美元,同比多增315亿美元。

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53亿美元

7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07.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

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55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87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

7月末,外币存款余额7937亿美元,同比增长6.5%。当月外币存款增加153亿美元,同比多增301亿美元。

专家:“总量适度”政策影响初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7月M2增速高位回落,当月贷款增速下行,派生存款增速随之放缓;7月M1增速创逾两年来新高,表明伴随经济修复进程持续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趋于活跃。

“7月金融数据或标志着前期金融总量较快扩张过程告一段落”,王青说,若下半年外部环境未对国内经济复苏产生较大扰动,“总量适度、精准导向”将持续推进。这意味着接下来人民币贷款、社融及M2增速将稳中有降,以直达工具为代表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将成为主要发力点。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在重返今年2月份之前的常规状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货币增速的回调、信贷期限结构的调整、社融增量的放缓,说明了货币政策精准导向逐渐发力,这不仅有利于对实体经济精准纾困,也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下阶段,将更大程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一方面,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预计全年能够实现M2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目标;另一方面,继续用好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信贷的支持力度,并提前做好金融风险处置和防范,营造安全稳健的货币金融环境。”温彬说。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