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宏观政策重在落实

午  言
2020年08月1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未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是重要一环

  上半年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截至6月底,已有近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到出口退税率提高的政策红利,这些举措有效减轻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加码助力。截至5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0.9%,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更精准更有力……

  这一个个数字,体现了宏观政策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今年以来,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中国经济面对挑战,站稳了脚跟,展现了韧性,成绩来之不易。这其中,宏观政策加大对冲力度,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策重在落实。看未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要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是重要一环。

  宏观政策的方向、重点和力度,是其发挥实效的前提。面对当前形势,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把握好这样的基调,宏观政策就能有的放矢,紧扣当前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在正确的方向上持续发力。

  针对发展中的短板精准施策,宏观政策可以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消费为例,今年以来线上消费持续活跃,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共享经济、平台经济逆势成长,消费活力持续迸发,但从总体上看,消费恢复仍慢于生产投资。未来,如果在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等方面下更大力气,就可以加快释放消费活力,充分发挥我国内需潜力大的优势。再比如,目前投资领域恢复较为明显,但民间投资仍有待进一步激活。今年以来,围绕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从相关部门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短期立足纾困减负支持企业发展,长期立足转型升级给企业提供保障。通过市场机制鼓励民间投资参与“两新一重”等重大投资领域,不仅有助于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也能拉动投资增速进一步回升。

  政策有没有落地生根,实际效果怎么样,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是一个重要衡量标尺。近日,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从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持、降低用能用地成本等方面,为降成本明确路线图、任务书。其中,落实税收减免政策方面,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允许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延缓至明年缴纳等等,都将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将这些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进一步轻装上阵,中国经济必将展现出更加生机勃勃的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0日 18 版)

(责编:杜燕飞、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