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更精准

李建菲
2020年07月30日09:3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更精准

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消费、CPI、PMI等均逐步回暖。在多重压力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其中,上半年密集推出的金融支持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例如,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4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40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人民银行根据上半年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不断推出货币政策工具,在实施方式、实施对象、资金价格等方面不断创新,使得金融政策更精准、更有效地直达实体经济。

为了确保资金能精准惠及民营小微企业,金融业在政策落地操作环节采取了不少针对性措施。例如,助力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首贷”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上半年,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和监管考核办法陆续出台,对“首贷率”“首贷户”等指标的要求不断完善。

整体看来,上半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不过,也要认识到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银保监会此前强调,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潜在风险依然较大,要保持清醒,冷静研判,未雨绸缪。

当前,不良资产上升压力明显加大。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04亿元,不良贷款率2.1%,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8.1%,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今年初以来,虽然账面不良贷款余额增加并不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反映到金融领域存在一定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违约风险暴露只是暂时延迟。

对此,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应主动作为,做好应对准备,进一步做实资产分类、继续加大处置力度、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对于上半年推出的各类信贷支持政策,监管部门应对政策落地效果持续跟进追踪,综合考虑供需实际,建立相应的监督、激励和退出机制,“修渠引流”,确保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精准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

展望未来,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仍然可观。6月份,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强调这两个货币政策工具要直达实体经济。下半年,金融系统还将完成年内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因此,后续推出的金融政策应更加注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做好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和支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保就业、保民生。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责编:罗知之、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