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坚持完善经理国库体制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7月27日12:1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罗知之)央行今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坚持和完善人民银行经理国库体制 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新时代,做好国库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胸怀大局,把经理国库置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宏观调控和服务社会民生的全局中,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努力提升国库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展现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制度优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范一飞表示,,35年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主动顺应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积极推动我国央行经理国库体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发展,使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法制基础、组织机构、核算体系、治理机制、技术支撑逐步走向成熟。

范一飞指出,国库管理体制作为国家预算制度和中央银行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建立健全国库管理体制的实践中,人民银行始终坚持以央行国库单一账户制度为基础,以推动国库管理体制现代化、逐步实现“国库收支一本账”为目标,不断完善国库组织机构体系、管理制度体系、资金核算和清算体系、国库监督机制,在促进预算执行、规范预算行为、服务预算决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确保国库资金的安全和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何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央行经理国库体制,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范一飞表示,首先,正确处理国库服务与国库监督的互促关系,健全经理国库的双支柱。一方面,服务是监督的载体、基础,监督是更高层次、更有艺术的服务。高效办理预算收支、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过程本身就蕴含着监督国库资金收支运行的内涵;同样,监督国库资金运行、保障国库资金安全,本身也是服务预算执行的体现。

另一方面,服务离不开监督,监督既依赖于服务、又服务于服务。要做好国库服务,必须做到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完整;而要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就必须实施国库监督,离开国库监督,国库服务的安全性就得不到保障,国库服务的质量就大打折扣。同样,要履行好国库监督职责,就必须提供优质国库服务,否则国库监督就缺少价值基础,就难以为各方所认同。因此,国库服务和国库监督都是经理国库的应有之义,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我们既不能片面地就服务讲服务,也不能孤立地就监督讲监督,要以辩证的态度将服务和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其次,正确处理深化改革与安全管理的并举关系,筑牢经理国库的实根基。深化国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人民银行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动国库服务换挡升级。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安全基础上提供优质的连续服务,坚决杜绝出现断网宕机等系统故障。

第三,正确处理央行国库与外部单位的工作关系,营造经理国库的好环境。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中央银行经理国库制度,发挥好央行与相关部门之间既分工合作又相互制衡的作用,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合规、高效运行。另一方面,在坚持法定制度框架下,根据业务需要和形势发展,及时完善国库规章制度,既包容支持各类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又注重加强风险识别与管控,增强制度供给的有效性、及时性和系统性,彰显央行国库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地位和作用,为全面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四,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关系,增强经理国库的政治性。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