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智能财富管理路向何方:用好数据算法 摸准用户风险偏好

2020年07月24日20:0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李彤)智能投顾作为一种投资服务,近年来在我国市场快速崛起。有业界人士表示,智能投顾的优势是通过技术引入,减少人力成本,降低客户获取投顾服务的门槛和费用。目前,我国智能投顾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技术成熟度、资管规模、合规展业上,还有很大空间。

记者梳理发现,我国智能投顾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市场参与者主要有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金融 IT 公司。2019年12月,随着蚂蚁基金、腾安基金等获得投顾试点资格,近半年来有多家独立销售机构、银行、公募、券商拥有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此外,《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围绕标准化资产也给智能投顾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展业空间。

“智能投顾具有低门槛、低费用、投资广、易操作、透明度高和个性化定制等优势,能够挖潜投顾行业长尾市场。”理财魔方CEO袁雨来表示,数据是智能投顾产品的基础,算法决定了投资分析方法,模型决定了资产配置比例。通过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应用,提供了全流程管理和量化策略。

谈及智能投顾的价值及与传统投顾的区别,袁雨来说,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管行业实现了可观长期投资收益,但部分投资者没有实现盈利预期。表象是追涨杀跌,本质是最大回撤击碎了心理底线。用户不是不能承受波动,而是不能承受超过自身心理底线的波动。摸清用户承受能力,通过资产配置避免投资回撤超过用户承受能力,能够帮助客户安心留在市场中,拿到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

“传统投顾更重资产组合、投资回报和产品销售,是卖方思维,但部分投资者中途就撤资赎回了;智能投顾则重视为用户找到合适的金融投资产品,将用户心理风险和投资进行匹配。某种程度上,风险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收益是市场给的。”袁雨来说。

有业界人士表示,我国智能投顾整体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更多以产品为导向,在技术研发、资管规模、合规展业上还有很大空间。特别是在传统投顾的智能化上会走得更快。

“以银行为例,借助智能化赋能银行一线的投资顾问,能够提升其工作效率,服务更多的用户。这也被不少银行作为数字化、新零售转型的方向,给了第三方智能投顾平台更多提供服务的机会。”上述业界人士说。

袁雨来认为,智能投顾行业的门槛较高,在人才方面,要既懂金融又懂技术;在技术方面,从平台搭建、磨合数据、实盘操作需要3-5年的时间积累;在资质方面,是否拿到资产管理、基金销售、证券投资咨询等牌照,也考验着平台后续发展的能力。

业界人士表示,若想获得资本青睐获得融资,智能投顾平台需要展现更多核心能力。例如,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否解决金融机构的核心痛点,扩大人均资产管理规模,提升用户盈利比率,以及平台模式的扩展性、商业盈利预期等。

“未来,我国智能投顾行业将补缺传统投顾,创新大众化理财方式。互联网与金融机构正加大合作,通过技术、数据优势互补。”袁雨来表示,作为新兴行业,智能投顾缺乏行业标准,相关法律法规也有待完善,合规监管或将加速。

(责编:李彤、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