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欧盟经济刺激计划生变 业内称对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影响不大

2020年07月24日09:1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本周,欧盟27国领导人就规模达万亿欧元的长期预算达成一致意见,也就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达成共识。在市场一片欣喜之际,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却表示,欧洲议会可能不会批准这份万亿欧元的刺激方案。

  “我们支持欧盟制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但我们认为不能削减研究和伊拉斯谟(Erasmus)学生交换项目的预算。如果一些条款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欧洲议会不会通过这份预算。”萨索利态度坚决地说。

  欧盟峰会期间,在以荷兰为首的“节俭”国家施压下,欧盟各国领导人不得不削减了创新研究、医疗健康和气候方面的资金预算,这违背了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环境保护方面的立场。

  协议达成后,萨索利对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表示,各方达成万亿欧元预算协议的代价是削减了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以及伊拉斯谟学生交换计划的资金。

  “萨索利对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是赞同的,他只是对未来7年的万亿欧元财务预算有微词,希望可以对气候、环境方面增加预算。目前来看,这对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的实施应该没有大影响,毕竟这是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的。在我看来,萨索利只是想要增加一些自己想要达到的预算筹码,最后应该都会得到解决。”西部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育浩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目前,欧洲经济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欧盟委员会7日下调2020年欧盟及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至-8.3%和-8.7%。基于此,欧盟各国并不希望协议被延迟执行。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很快发放援助资金,协议影响力将会被削弱。

  萨索利称,有关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定和预算的投票即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内进行。荷宝多元资产专家表示,后疫情时期,欧盟为重振经济采取的刺激方案或将成欧元再次崛起的催化剂,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旨在帮助因疫情遭受重创的经济体,将有助于推进欧盟财政一体化。

(责编:杜燕飞、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