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对话丨魏建国:"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让世界对中国更期待"

2020年07月19日10:2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目前,全球经济重启艰难,经济稳定复苏基础尚不稳固。迈入2020年下半场,中国经济怎么看,如何干?人民网“对话”栏目特别策划“开新局、育新机”系列专访。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王宇鹏)“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成为了亮点”“更多跨国公司看重中国消费市场”“全球对中国的期待越来越大”。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全球正出现高端制造业、技术和创新、资本、人才的“四个东移”,世界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会进一步增加。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半年报”?

魏建国:近期,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其中,自4月份起我国出口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当月增长4.3%;6月份进口实现转负为正,增长6.2%。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增长3.2%,经济运行呈稳步复苏态势。

实际上,这些变化在预期之内。由于中国抗击疫情成效明显,加快了复工复产,特别是“六保”“六稳”政策、工作实施到位,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成为了一个亮点。

人民网: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重启艰难,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会呈现怎样的变化趋势?中国和世界关系如何?

魏建国: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成为亮点,未来全球对中国的依赖也会越来越大,这主要表现在未来全球经济格局的几个变化。我认为,世界经济将出现“四个东移”。

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大部分工厂投资会东移,尤其向中国转移。中国已经成了外国投资者的优选投资地之一。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对营商环境的治理,今年年初不少外企加大了对华投资,预计下半年还有更多外商投资。

技术和创新东移。我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措施会进一步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现在自贸区负面清单30项,自贸区以外的地区是33项,预计今后还会减少。今年是我国加大改革开放的一年,下半年会有更多改革开放政策出台。此外,还有资本东移和人才东移。

人民网:这一变化趋势,将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您有哪些应对建议?

魏建国:目前,中国要打造一个“双循环”,国内消费市场为主,国际则是开放的、稳定的、安全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疫情过后中国将会有更大的国际责任和担当。

首先,在数字经济方面,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基础架构,中国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创新和应用将进一步引领全球发展。

其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4亿人的中产阶级,他们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更好的服务。跨国公司没有撤出中国,还在加大投资,就是因为把投资放在离消费市场最近的地方,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未来,中国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会更强,发挥的作用更重要了。

三是对全球经济发展而言,保护主义可能会升温,但是全球治理还是需要经济全球化,要把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功能发挥出来,中国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影响。

我相信疫情过后,中国肩上的担子将会更重,全球对中国的期望也会更大。因为中国成功进行了复工复产,使经济走在了世界前面,中国的影响力、说服力、公信力得到了全球认可。

人民网:进一步加大开放,围绕今年正在推进的区域合作,您有哪些展望?

魏建国: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努力达成协议,疫情过后全球无论是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都会朝东亚转移。这对东亚来说是宝贵的发展机遇,东亚和整个亚洲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

还有中欧投资协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议,会让双方受益,也有利于全球发展。在当前疫情下,它对欧洲经济的复苏有非常大的作用。如果签署投资协定,会给中欧经济开辟新的支撑点。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