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首违不罚”优化长三角营商环境

记者 何思
2020年07月13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高水平推进办税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持续出台。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江苏省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局、安徽省税务局和宁波市税务局联合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区域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下称《清单》),体现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有助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18项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

  为更大力度推进税收征管一体化和办税便利化,更好发挥税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去年11月出台了《关于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措施的通知》,推出16项征管服务措施,制定长三角区域“首违不罚”清单位列其中。

  所谓“首违不罚”,即对纳税人首次发生的情节轻微,能够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部分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实施“首违不罚”事项快速办理,探索推进简易处罚网上办理。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等五部门正式出台相关落地文件。据悉,《清单》自8月1日起施行,涉及的轻微违法行为包括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税控装置;未按照规定存放、保管和缴销发票等18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中列举的税务违法行为,当事人在一年内首次违反且情节轻微,能够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这体现了法律的宽容。”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教授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引导社会规范运行。许多轻微的税务违法行为,是由于企业不完全了解政策、存在疏忽遗漏遗忘等非故意情况所造成的。对于此类行为,适当地不予处罚,较为宽容地进行引导、督促,有助于减少此类轻微的违法行为。”

  规范企业行为优化营商环境

  在专家看来,对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能节约社会资源、提高企业规范意识。

  “处罚也要占用社会资源,要动用人力、物力、财力等去处理。”奚君羊分析称,对于轻微的税务违法行为“首违不罚”,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税务方面的监管资源。

  “虽然对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但事实上,企业一旦被税务部门告知出现了违法行为,通常都会在相关方面更加重视,以防止再次出现违法行为。如此一来,能促使企业对自己有更严格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规范自身行为。从这个角度来看,相关的轻微违法行为,能通过企业的自我约束而得到减缓和改善。”奚君羊指出。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特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单》在特定区域,即在长三角区域内有效,该区域民营经济比较活跃。从罚款金额看,18项违法行为除了一项最高可罚款3万元之外,其他最高罚款为1万元,确实是一些轻微的违法行为。这些轻微的违法行为是民营主体常见的税务不合规行为,《清单》可以敦促相关主体自行改正,回到税务规范经营的轨道。”

  同时,对税务轻微违法行为的“首违不罚”,还能起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汪蔚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单》所涉及的18项‘首违不罚’行为,违法性质都不严重,可能是部分小企业没有专职的财务人,遗漏了一些应该要做的登记等。对于此类非主观恶意,其在一年内首次发生的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能给纳税人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营商环境。”

  在汪蔚青看来,对于创新创业的小企业来说,这也是一种鼓励。“每年都有很多新人进入创业领域,特别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情况严峻的背景下。初创企业对工商税务等规则需要一个学习和了解的过程,如果严格地按照税收征管法执行,可能会打击创业积极性。因此,从优化营商环境的层面看,对税务轻微违法行为的首违不罚,一定不会只是在长三角适用,未来有望逐步推广至全国。”汪蔚青指出。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办税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针对轻微违法行为,尤其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清单》让企业自行改正,有利于帮助其实现税务规范,也能帮助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其专心经营。”张特表示。

  “对税务轻微违法行为的‘首违不罚’,方便了跨区域经营的企业,可降低管理、沟通、人力等成本。”汪蔚青指出,在税收方面,以往每个地方都会在上位法的框架下出台具体的征收管理政策,导致各地在征收管理口径的宽严程度方面不尽相同。对于跨省做业务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将三省一市的‘游戏规则’打通,为纳税人提供同样的征收环境和规定,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更大程度地降低管理成本和沟通成本。而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也有利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汪蔚青进一步表示。

  奚君羊认为,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税务成本不可避免。这种成本不仅表现在企业的财务支出,还表现为企业要对税务要求、法律法规有很深入的了解,要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建立一个合乎税务法规的系统和体系。“如果处罚过于严格,将加重企业为了合规管理而发生的各种成本。因此,‘首违不罚’有助于减轻企业这方面的负担,使企业不必过度小心谨慎、精神紧绷。这对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企业正常开展经营活动,都有所帮助。”奚君羊称。

  “《清单》对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奚君羊进一步表示,不少长三角企业的经营范围覆盖整个长三角地区,《清单》提供了统一的标准,为企业在长三角区域内的经营活动提供了便利,有助于促进企业经营活动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的融合。”奚君羊指出。

(责编:杜燕飞、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