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社融增速与M2供应量均超去年同期 央行:持续发力实体经济

2020年07月11日00:0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图片源自央行官网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罗知之)日前,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2%,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099亿元。

M2继续保持高增速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比较大,而且在持续加大,具体的表现就看到总量指标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都明显高于去年,全社会的流动性是合理充裕。”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义货币供应量,6月末M2同比增长是11.1%。上半年保就业政策在加码,确保居民的收入保持平稳,住户存款同比多增1.51万亿元。

阮健弘说,从企业部门来看,金融体系落实稳企业的政策,加大对企业支持,企业存款上半年同比多增3.44万亿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在密切配合,财政存款、机关团体存款投付和支出速度提升,这两者的存款上半年是同比少增9199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6月份M2同比增长11.1%,涨幅与上月持平。一方面,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虽较上月多增3300亿元,但由于去年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亦处于较高水平,本月同比多增仅1500亿元,信贷派生能力大致相近;另一方面,本月财政存款减少6102亿元,在上月财政存款大幅多增情况下,本月比去年同期仅多减1082亿元,财政存款运用慢于预期减缓了货币增速。

“但总体上看,本月M2增速已经连续三个月持平于11.1%的近期高位,满足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要求。” 温彬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6月份M2增速保持在逾三年以来的高点,主要推动因素是财政逆周期调节发力,财政存款下降较快。此外,居民存款大幅多增对M2增速也有一定推动作用。6月企业存款同比少增,或与近期遏制金融空转套利有关。

社融增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阮健弘介绍,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从数据上看,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强。上半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量是12.33万亿元,这也是历史上最高的水平,这个水平比去年同期多增了2.31万亿元。

二是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提供的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支持幅度大幅增长,占比明显上升。上半年企业债净融资是3.33万亿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去年全年是3.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了1.7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的境内股票融资是2461亿元,几乎是比去年翻一番,比去年同期多增1256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86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4250亿元。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中的比重达到了19%,这个水平比去年同期高了7.7个百分点。

三是金融体系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发力,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融资力度比较大。上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净融资2.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3万亿元。国债净融资988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5729亿元,尤其是6月份特别国债的发行,当月国债净融资4392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王青认为,6月份新增社融环比和同比均多增,存量社融增速创逾两年以来新高。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表外票据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三项是主要增量来源。

“其中,表外票据融资多增主因票据贴现利率走高抑制企业贴现需求;6月债券发行利率回升导致部分发行人调整发行安排,但当前利率仍处较低水平,企业债券融资同比仍较大幅度多增。”王青说。

人民币贷款增速提升

阮健弘表示,6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是13.2%,比去年同期高了0.2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12.09万亿,同比多增2.42万亿。从贷款的结构上来看,企事业单位的贷款增长是8.77万亿,占各项贷款新增量的72.6%。从期限上来看,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为企业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37万亿元,有利于支持企业复工和复产。

“近期我们对全国300多个地市进行了信贷需求的调查,企业的信贷供需两旺,金融机构审批贷款的提款率上升的比较明显。调研的银行当前已经审批的企业贷款规模,超过了去年的前三季度。” 阮健弘介绍企业的资金需求也比较旺盛,提款率比去年要高5.1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来看,当前信贷供给较好匹配了企业流动性需求和全社会抗疫资金需求。湖北省在工作日减少较多的情况下,审批贷款超过了去年前三季度。中小企业贷款提款率比去年上升了7.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行业的贷款提款率比去年上升了6.5个百分点。

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认为,6月份为银行季末集中投放时点,加之宽信用持续发力,信贷供给条件较好。随着生产、生活回归常态,整体融资需求也在回暖,二季度央行贷款需求指数达到75.8,创2014年以来新高。季节性因素、消费与房地产销售的恢复共同推动居民短贷和中长贷环比大幅多增。

“总体看,上半年信贷和社融显著高于去年水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温彬认为,在流动性相对充裕形势下,下阶段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防止资金空转套利。 

(责编:罗知之、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