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汇率强势跃回“6”时代

2020年07月10日08:5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7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和在岸市场双双升破“7.0”。截至16时05分发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9889、6.9883。这也是在岸人民币自3月中旬以来首次收复“7.0”关口。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22个基点,报7.0085。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逾700点。

  海外资金追捧中国资产

  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追捧,成为此轮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重要动能。

  7月9日,A股实现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六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9.51亿元,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净买入。本周以来,北向资金已多个交易日净流入超百亿元。

  “资本流入是近期驱动人民币汇率显著走强的重要力量。”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外资流入是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股市上涨会在国际收支和情绪两方面利好人民币汇率。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在报告中表示,海外资金可能会加快向A股和H股转移,也将提振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突破“7.0”关口,并不令市场感到意外。

  “人民币升破‘7.0’重要关口,在市场预期之内。”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市场业务主管吴英敏告诉上证报记者,股市上涨和人民币升值是人民币资产受境外投资者青睐的具体体现。

  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逐步实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海外投资者频频加仓中国资产,已将其视为兼顾高收益与安全性的优质避险资产。特别是中国债市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正凭借其日益提升的稳定性和成熟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数据显示,6月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骤增至321亿美元,较5月环比增加逾7倍,其中大部分流向中国等高信用评级新兴市场债券。

  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6月债券托管量最新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21960.11亿元,较5月增加约830亿元。

  人民币升值动能不减

  人民币进入“6”时代后,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预期将如何演变?

  兴业研究表示,人民币汇率升破重要关口后也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升值空间。一方面,二季度以来,中资美元债市场回暖、发行放量,购汇偿债压力有所减轻;另一方面,中资港股公司7月分红高峰引发的集中购汇需求已经部分释放,后续分红购汇压力也将逐步缓解。

  “分红购汇确实会对市场供需带来扰动,但只能算是汇市波动的小插曲,并不会改变人民币的长期趋势。”一位交易员称,引导人民币走向的关键仍是美元表现以及关键事件影响。该交易员还表示,A股市场将继续吸引境外资金涌入,加上人民币加速升值,这将会令前期犹豫的结汇需求大量释放,从而推动人民币继续走强。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也巩固了境外投资者加仓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专业人士认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比例仍有增长空间。

  法国巴黎银行金融市场部中国汇率及本地市场策略主管季天鹤说,在全球风险偏好提升和全球央行不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境外资金仍将积极流入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

  “随着美债等传统金融资产吸引力的下降,中国债券无论从收益率还是风险分散角度,都将持续吸引境外投资者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资本市场部联席总监张劲秋说。

(责编:杜燕飞、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